> 要聞

交通強國試點獲批67家 加大政策支援和激勵力度

《經濟參考報》記者27日從交通運輸部獲悉,近日交通運輸部辦公廳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政策支援和激勵力度,試點管理部門和試點單位要積極制定有利於試點實施的支援政策,優先將試點工作納入相關規劃、計劃和年度重點工作,加大要素投入,積極協調推動資金、人才、科技等要素優先向試點工作傾斜,特別是對於科技、制度等創新性試點工作,要大膽推動、深化改革,加大相關領域的“放管服”改革力度,營造有利於試點工作的政策環境。試點單位要創新投融資模式,積極鼓勵社會資金、資源投入試點工作。

據了解,自《交通運輸部關於開展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的通知》印發以來,交通運輸部已批准三批共67家單位組織開展相關試點工作。10月26日,交通運輸部集中公開了19個試點的任務要點。例如,《交通強國建設北京市試點任務要點》提出,打造京津冀區域多層級軌道交通網,推動“四網融合”,優化各層級軌道線網之間的銜接,加密中心城區與重點功能區軌道線網。建設站城一體、高效便捷的交通樞紐,推動各層級軌道線同站換乘,完善樞紐內外交通配套設施佈局。加強軌道交通站點和沿線土地協同發展,創新開發模式。打造銜接順暢、資訊共用的出行環境,建立交通一體化共用資訊平臺。

《交通強國建設青島市試點任務要點》則明確,通過3-5年時間,完成時速400公里級高速輪軌客運列車研發,實現高速動車組關鍵核心技術突破。構建形成高速磁浮運輸系統試驗環境,基本研製完成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高速磁浮運輸工程化系統。培育形成一批配套骨幹企業,軌道交通産業集聚效應顯著提升。

重慶市增補了西部公路水路基礎設施高品質發展、高品質路網運作與服務水準提升、交通運輸産業創新多元發展等交通強國試點任務,預期通過3-5年時間,企業智慧交通科技創新能力明顯提升,車聯網創新技術在多路段實現推廣應用,區域路段運營效率和服務水準大幅提升。建成高水準房車自駕營地及低空飛艇特色旅遊觀光項目,在特色旅遊觀光方面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先進經驗和典型成果。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交通強國試點獲批67家 加大政策支援和激勵力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