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輿情資訊

“密室逃脫”遊戲勿忘安全

密室逃脫是時下流行的一種真人體驗遊戲,也是近年來文化娛樂行業興起的新業態,消費者多是年輕人。由於題材新穎、情節刺激,密室逃脫遊戲受到年輕人喜愛本無可厚非,但相關遊戲場所的安全隱患亟待引起相關部門重視。

密室逃脫為何存在安全隱患?密室逃脫類場所是在特定受限空間場景內進行真人逃脫、劇本殺、情景劇類活動的場所。從業單位為了增強“沉浸式”體驗,打造光線昏暗的密閉、狹小空間,大量使用燈光、音響、電子遊戲道具等電器設備,佈置布幡、塑膠等可燃裝飾物,火災風險高,一旦起火,極易造成人員傷亡。特別是,該類遊戲的一個特點是玩家只有找到線索通關,或是要求工作人員開門才能出來,這無疑增加了安全隱患。

查堵安全隱患需警鐘長鳴。近期,多個城市對密室逃脫場所開展了專項檢查,關停查封了一批存在安全隱患的密室逃脫場所。如北京各區消防救援支隊會同區文旅、住建、公安等部門並聯合各街鎮開展檢查,對3個區9家經營密室逃脫的場所進行了整頓。又如,因不符合經營條件,廣東中山市14家密室逃脫類場所全部被叫停整頓,等等。

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消除安全隱患,除了從消防的角度嚴管密室逃脫類場所之外,還應在消費群體集中的高等院校、中學等地開展消防安全專項宣傳。隨著新業態、新消費不斷涌現,市場監管等相關管理部門也應及時分析變化,研究應對之法,加大管理覆蓋面。此外,還應更多采用智慧化管理手段,如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實現實時感知、快速有效處置,努力提高城市科學化、精細化、智慧化管理水準,讓人們生活得更安全更美好。

 

來源:經濟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密室逃脫”遊戲勿忘安全)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