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交大西遷老教授捐贈130萬元設立教育發展基金

日前,91歲的西遷老教授朱繼梅向西安交通大學捐贈130萬元設立“朱繼梅教育發展基金”,用於支援西安交大航太航空學院教育事業發展。

朱繼梅1955年畢業于交通大學機械系,曾是西安交大應用力學專業的教師,也是西遷參與籌建應用力學專業的第一批人員。“其實我就是做了一點很普通的事情。”朱繼梅教授表達了對西安交大及應用力學專業的深厚情感,“我在交大工作了21年,交通大學要求嚴、重實踐的學風影響了我的一生。希望交大學子能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做學問,成為對國家和社會有用的人。”朱繼梅寄語青年學子:“未來是屬於你們年輕人的,你們重任在肩。”

1959年,朱繼梅任西安交大應用力學教研室黨支部書記。他還帶領教研室成員,建設了國內第一所力學實驗室。

朱繼梅教授常説:“我總覺得自己為黨工作得不夠,總想能繼續為黨的事業再出些力,哪怕能加一塊無論怎樣小的磚,都是好的。希望交大年輕一代能夠繼承發揚優良傳統,為西部發展、國家建設奉獻智慧和力量。”(記者 呂揚)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