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融入歷史元素 瀋陽市政建設增添文化味兒

融入歷史元素 瀋陽市政建設增添文化味兒

計劃在2024年7月前完成400公里道路更新

“陵東街街道更新工程,對道路路面、交通設施、街道景觀綠化、沿街建築立面等進行全面改造提升。”10月25日,瀋陽市皇姑區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説,“同時,我們還充分挖掘歷史文脈,將皇姑特色的北塔、北陵、新樂文化、漢卿體育場等人文元素,融入陵東街景觀提升工程之中,通過格柵、亮化、雕塑等手法,讓市政建設有了濃濃的文化味兒。”

街道品質如何,關乎一座城市的顏面。瀋陽市今年起實施400公里街道更新,通過“精細、精緻、精彩”的工程帶動城市管理提升與人居環境改善。除改造提升道路路面等,還包括雨污水管網增容、水電氣暖及通信管線等配套設施建設、架空線纜入地等工程,計劃在2024年7月前完成。

作為今年9條街道更新示範工程之一的陵東街,北起金山路,南至崇山東路,總長約2.1公里,是連接一環至二環的重要通道,目前已經以全新面貌亮相。陵東街街道更新工程提出“陵東之林,綠廊漫徑”的設計理念,融入了宜居、韌性、綠色、人文和智慧“五要素”,並通過增加側分帶、添綠成林、貫通漫徑、設施內嵌、文化挖掘等方法,實現園路一體、城園融合。

道路更新首要目的是要方便百姓出行。“我們堅持‘兩優先、兩分離、兩貫通’的以人為本理念,兩優先即行人優先、非機動車優先,兩分離即人車分離、機非分離,兩貫通即人行道貫通、非機動車道貫通。通過新增休閒漫道、行人通道、非機動車道,全面完善城市慢行交通系統,提升百姓出行感受。”皇姑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為提升出行體驗,皇姑區在陵東街更新改造中提升綠化品質,以園美城,增加兩側綠化帶中的林下休閒空間,注重兩側的遮陰和中間的通透。通過融合生態景觀林帶、口袋公園、微景觀、綜合配套設施進行一體化整體設計,對道路整體綠化風格、變化韻律、色彩節奏等方面進行沿線景觀綠化效果提升。同時,通過陵東街沿線10千伏高壓線入地改造,整合公安、交通、路燈等標識和設備,實現多桿合一,營造出開闊舒朗、美觀整潔的街區空間。此外,改造中還注重挖掘歷史特色,將皇姑區的北陵、北塔等文化元素融入街區景觀提升中,在提升街道品質的同時突顯歷史文化味道。

瀋陽市城鄉建設局城市建設處處長柳熠介紹説:“街道更新工程今年共實施9條道路,涉及8個區,總長21.7公里,目前已經完成2條,其餘7條計劃在10月底完成人行道、非機動車道鋪裝及部分機動車道洗刨蓋被施工。通過對城市街道更新改造不斷提升城市功能品質、服務品質、生態品質、文化品質,讓街道有溫度、有活力、有品位、有顏值,讓市民擁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記者 陶陽)

來源:遼寧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融入歷史元素 瀋陽市政建設增添文化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