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做好城市規劃 健康設施別拉下

您知道城市有哪些健康相關設施嗎?各個城市健康設施的規劃、建設、使用水準有哪些差異?

近日,《清華城市健康設施指數》研究報告由清華大學中國新型城鎮化研究院、清華大學萬科公共衛生與健康學院、清華大學健康中國研究院在北京聯合發佈。通過創新運用多源大數據和地理資訊技術,報告對中國80個主要城市的健康設施規劃、建設水準和設施使用情況展開了綜合評估,並對不同區域、不同類型、不同規模城市的整體狀況進行了重點梳理,針對發現的問題進行成因分析、提出政策建議。

城市健康設施不單指醫療衛生機構

提起城市健康設施,您最先想起的是否為醫院?

“報告聚焦的‘健康設施’不單指醫療衛生設施,還涉及養老、中醫、心理、體育、綠色出行、應急避難等全健康要素。”清華大學中國新型城鎮化研究院高級研究專員李棟介紹,報告更加強調公共衛生與空間規劃的行業交叉與結合。

李棟介紹,在指標構建上,“清華城市健康設施指數”依託公共衛生與空間規劃學科理論框架,重新梳理“健康+設施”核心內容,建立了“核心設施”“支撐設施”和“設施使用”3個二級指標和15個三級指標的指標體系,從城市、城區、社區等不同單元層面開展評估,注重數量、可達性、密度等不同評價維度。指數還特別關注社區醫療設施使用分擔率、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污水處理率、城市擁堵指數等反映設施實際使用效果的指標,拓展了對傳統設施指數的研究內容,可全面衡量城市與健康相關的各類設施水準。

“在數據方法上,除常規的政府統計與調查數據外,重點融合社會大數據,特別是網際網路地圖POI(興趣點)數據的應用。”李棟説,POI數據意味著該設施更容易被用戶所檢索、訪問和使用,實現了對實際可用設施的大樣本量評價分析。

不同區域城市健康設施水準差異顯著

報告顯示,在城市健康設施指數排名方面,深圳位列第一。杭州、金華、鄂爾多斯、寧波位列第2—5名,昆明、珠海、成都、南京、銀川居於第6—10位。

“城市健康設施指數領先城市以中心城市和東部沿海城市為主。”李棟表示,部分地級市表現亮眼,如金華、鄂爾多斯、珠海排名位列前十。

從總體來看,全國不同區域、不同經濟水準和不同規模的城市之間健康設施水準存在顯著差異。中心城市和東部沿海城市相對領先;各個城市的健康設施狀況與其經濟發達水準趨勢基本一致;不同人口規模的城市健康設施水準呈“兩階”分佈,300萬以上人口大城市優勢明顯。

從二級指標來看,核心設施、支撐設施和設施使用結果特徵不一。中心城市在醫療、體育、養老等核心設施的供給水準佔優;東南沿海城市在綠色出行、公廁、應急避難等支撐設施方面處於領先水準,東北和中西部地區則較為短缺;在社區醫療使用分擔率、垃圾和污水處理等設施使用方面全國大部分城市均較好,但東北和西部地區相對落後。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部分健康設施存在明顯不足的問題。如全國大部分城市養老、心理諮詢、應急避難等設施供給不足,足球場數量與國家規劃建設目標缺口巨大,社區醫療使用率偏低。對於東北和中西部地區來説,大部分城市在養老、體育健身、心理諮詢、公交車、公廁等指標方面存在較大缺口,社區醫療服務能力亟待提升。而對於長三角城市而言,則應重點關注每人平均醫療衛生設施數量、社區健康設施可達性等方面的短板。

課題組呼籲各地政府要更加重視健康設施的實際可利用水準,針對當前存在的突出不足,因地制宜重點改善養老、應急避難、公共廁所、社區醫療設施及其使用率等方面的問題,回應群眾對健康設施服務水準日益提升的訴求。

建設更加宜居韌性安全的健康城市空間

“城市作為一個‘有機生命體’,通過土地利用、交通引導、設施佈局和社區塑造等規劃、建設和管理,對公眾健康造成直接影響。”清華大學健康中國研究院院長、清華大學萬科公共衛生與健康學院常務副院長梁萬年表示,將健康要素納入城市與區域規劃,建設更加宜居、韌性、安全的健康城市空間,實現人民健康和經濟社會良性協調發展,已成為一道必須答好的時代命題。

清華大學萬科公共衛生與健康學院卓越訪問教授、健康城市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宇指出,進入新發展階段,必須堅持走以人民為中心的新型城鎮化道路,要把增加人民福祉作為城市治理的根本目標,城市規劃要從“見物不見人”轉變為以關注人的生存狀態、生活狀態、發展狀態為核心,以全面提升人的身心素養和生活品質為根本目的,“要達到這樣高品質發展狀態,科研創新是必不可少的支撐力量。”記者 王美華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做好城市規劃 健康設施別拉下(大健康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