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三秦巧娘”亮相農高會 手工藝品在創新中傳承傳統文化

“婦女手工文化傳承鄉村振興風采。”10月22日,第28屆楊淩農高會開幕,陜西省婦聯展廳的三秦巧娘手工藝品暨鄉村振興巾幗行動成果展亮相D館,極具陜西特色的民間手工藝品成為本屆農高會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吸引大家觀賞讚嘆。

圖片1

三秦巧娘展示4米長的戶縣農民畫《耕織圖》

本屆農高會以“科技創新引領高品質發展”為主題,陜西省婦聯借此平臺,共組織了全省12個市(縣)的36家手工藝合作社和巾幗現代農業示範基地參展,展出了剪紙、刺繡、布藝、編織、泥塑等手工藝品及地方特色農業産業成果,集中展示了廣大農村婦女巧手發展特色産業助力鄉村振興的成果。

圖片2

剪紙藝術展示

走進展廳,巧奪天工、琳瑯滿目的手工藝品讓人賞心悅目,韓城欣怡坊手工專業合作社帶來的布藝包、刺繡、扎染、編織品等精美手工藝品相繼展出,作品由當地農村婦女手工完成,從不同角度展示了傳統手工藝品的文化底蘊和農村婦女們自立自強的奮鬥精神。

“合作社是按件付手工費,貧困戶、殘疾人、居家婦女、留守老人都可以參與,在家幹活增收,年齡最大的八十多歲了,社員每人平均年收入約1.5萬元。”欣怡坊手工專業合作社創始人賈曉麗説,目前,合作社已普及繡工280多名。

圖片3

賈曉麗(右)在展臺整理手工展品

圖片4

韓城欣怡坊手工專業合作社婦女手工製作的布包

憑著手工技藝一路追夢的賈曉麗,在開展手工技能培訓的同時,學習新技術、設計新款式,致力於韓城特色手工布藝産品傳承,帶動廣大婦女創業就業。

近年來,陜西省婦聯圍繞中心工作,服務三農大局,大力實施“鄉村振興巾幗行動”,發揮婦女在農村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獨特優勢和主力軍作用,圍繞“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目標,積極探索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圖片5

婦女手工編織品展示

陜西省婦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黨潔在展廳介紹,陜西省婦聯連續十一年參加農高會,今年以展示展銷三秦婦女的手工藝品為契機,以展助銷、以銷促産、以産帶貧,同時加強行業交流,促進傳統手工藝品和生活、市場、行業的深度融合,全面推進婦女特色産業發展。

黨潔表示,傳統手工藝品十分精美,但創新還不夠,創作者要有創新意識,樹立創新理念。未來,還要下很大的功夫培育行業領軍人物和龍頭企業,力爭把傳統技藝和時尚相結合,走市場化道路,依託市場力量繼續傳承傳統文化。(劉彬)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