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

江蘇睢寧:“兩在兩同”實現全域美麗全民富裕

連日來,睢寧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共産黨員積極落實縣委印發的《關於在全縣黨員幹部中開展“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的實施方案》,無論是在機器轟鳴的建設工地,還是在揮汗如雨勞作的鄉村田間;無論是走村入戶噓寒問暖,還是學校門口流動的安全衛士……群眾都看在眼裏、記在心上。跟著幹,堅持“幹”字當頭,推動“兩在兩同”行動走向深處、落到實處,充分釋放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

帶頭幹,跟著幹,村民産業園裏笑聲朗

鄉村振興工作在在縣農業農村局的牽頭下正在積極地推進,淩城鎮沙莊村有可耕地面積1780畝,一麥一稻輪作種植曾是主要的種植模式。睢寧縣委書記蘇偉指出,睢寧縣積極構建“三園”新格局,做強特色現代農業,以“農業大花園”延伸農産品産業鏈、提升價值鏈。2020年初,沙莊村決定從種植“香菇”入手,由村集體合作社牽頭,流轉土地70畝,在淩城鎮徐州雙城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支援下,建了69個香菇生産大棚的産業園。

“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對於廣大基層幹部而言,最好的解釋就是行動,既做給群眾看,也帶著他們一起幹!”江蘇省睢寧縣淩城鎮沙莊村黨總支書記沙興磊在該村兩委班子會議上説道。

俗話説“萬事開頭難”,由於村民對香菇種植前景心裏沒底,雖然大部分村民也曾跟隨村幹部外出考察過,對村規劃建設香菇産業園也投贊成票,但當規劃變成現實時,又猶豫,不敢邁出創業之步。沙興磊和6名村幹部一合計,帶頭出資20萬元,作為産業啟動資金,打消了村民們的顧慮,還不讓村民承擔風險。

“我們聘請專家進園指導,在選料、種植、採摘等每個環節上都科學規範,香菇不但色香味正,口感還好。”沙興磊表示,一個大棚的年産值在3.5萬元-4萬元,純收益在2萬元左右。他高興地説:大棚裏的活可不少,能夠解決本村閒散勞動力100多個,許多是50到70歲的村姑大嫂,根據採摘量每天可得70至90元工資。38歲的肢體殘疾劉李,摘香菇一天也能掙到50元錢。耳畔不時傳來村姑的歡笑聲,鄉村振興在這成為了看得見、摸得著的美好現實。

“客戶要的急,人手不足時,村幹部、黨員們全部上陣幫忙採摘。”沙興磊笑呵呵地説,我們幹活獲得的工資,將全部捐給沙莊村的美麗鄉村建設。

“從建大棚開始,我都在這裡幹活,雖然也掙了工資,但看到香菇這麼值錢,我和家人商量了下,承包4個香菇大棚。”68歲的翁慶忠信心十足地説。

“我流轉村民1000多畝土地,種植水稻、小麥,一年辛苦忙下來,也只能掙300多元/畝,現在看到大棚種植香菇這麼掙錢,我也想試試,我同村集體合作社已簽了合同,承包5個大棚。”種植大戶張超高興地説。

“我們村2020年集體收入從原來的29萬元增長到108萬元,2021年,看這市場行情,還再增加20萬元收入的。”沙興磊高興地説。

鄉村全面振興,産業必須先行。 睢寧縣構建“縣鎮村戶”四級農業生産經營體系,帶動466個村集體合作社規模經營土地82.6萬畝,培育新型職業農民1.8萬人。在黨建引領下,探索出“支部領導、市場主導、能人引導、群眾參與”的産業發展路徑,稻蝦、果蔬、食用菌等生態有機農業初具規模。

眼下正是睢寧縣最美好的季節,在陽光的映襯下,一張張村民的笑臉盪漾著幸福歡暢,沐浴在黨的陽光下的群眾,感覺日子越來越有奔頭。

帶頭走,跟著走,大手拉小手共譜平安曲

新學期伊始,為營造安全、和諧、暢通的校園周邊道路交通環境,睢寧縣交警大隊聯合睢寧縣城管局共同強化全縣中小學幼兒園學校門口“護學”管理,努力為學生撐起“平安傘”。

9月7日下午,睢寧交警大隊城區中隊輔警姜磊和睢寧縣城管局執法大隊三片區片長王江等隊員早早來到睢寧縣實驗小學校門口執勤,4點15分,是放學的高峰期,校門口便“熱鬧”了起來,道路上的人流和車輛明顯增多,路面開始變得擁擠。前來接孩子放學的私家車、電瓶車絡繹不絕,交通壓力陡增。

在穿梭的車流中,姜磊和王江等同志分工協作、緊張有序地進行交通疏導,輔警指揮車輛,城管隊員帶領孩子們列隊穿過馬路。在路的另一邊,有的家長伸長了脖子,東看看,西瞅瞅,迫不及待找到自家的小寶貝;有的家長高高舉起了手,招呼孩子到自己身邊來,各種聲音吵成一片,但充滿了歡聲和笑語,因為放學啦!

過去,每逢開學季,校園周邊無證攤販、散發小廣告等現象明顯增多,尤其在學生放學時段,情況更加突出。針對這一情況,睢寧縣城管局執法隊員常態化開展整治工作。

“以前校門口有賣油炸食品的攤點,孩子總是鬧著要買,衛生情況堪憂,現在攤販都沒有了,家長也放心,城管局人員還天天陪同孩子們放學,幫助疏通交通,非常感謝這些人的付出。”學生家長張茜高興地説。

當看到孩子在交警們有力的指揮下,道路交通很快變回順暢有序。“謝謝警察叔叔!謝謝城管同志同志,你們辛苦啦!”睢寧縣各中小學校、幼兒園校門口都會迴響真誠地感謝聲。

今日之睢寧,認真貫徹徐州市委全會精神,堅決扛起“六個率先走在前列”的光榮使命,積極推動真抓實幹之風等“五種風氣”融入廣大幹部群眾之血脈,加快建設全面轉型、全域美麗、全民富裕的新睢寧。既要立足眼前、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又要著眼長遠、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體制機制,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富在睢寧、美在睢寧。(劉涵 顧士剛 許雪峰 素材和圖片由睢寧縣宣傳部提供)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江蘇睢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