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陜西:在城市建設中加強歷史文化的保護傳承

9月16日,陜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凝心聚力高品質發展 譜寫追趕超越新篇章”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十一場。陜西省住建廳城市建設處處長韋宏利介紹陜西開展歷史文化保護傳承相關工作。

圖片6

新聞發佈會現場

韋宏利指出,將有保護價值的歷史文化資源保護好、利用好,留存城市記憶,凸顯城市特色,避免千城一面,萬樓一貌,是提升城市發展品質的重要要求。對此,陜西省住建廳堅持把“要保護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傳統,延續城市歷史文脈”作為城市建設、城市更新的基本遵循,推動歷史文化保護傳承,進一步增強城市的承載力、宜居性和包容度。

韋宏利介紹,陜西省住建廳一方面組織開展“陜西省歷史文化保護傳承體系”研究,編制“陜西省歷史文化名城體系保護傳承規劃”研究編制,梳理要素資源,挖掘文化價值,確定保護名錄和空間分佈,保護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街區建築及影響地段的傳統建築格局、風貌和環境要素,組織劃定了歷史文化街區61片,確定歷史建築734處。

另一方面,陜西省住建廳採取測繪建檔,傳承文脈。通過推進公佈歷史文化街區、歷史建築掛牌保護,加強預防性日常保養和保護修繕等,堅持保護與修繕同步推進。目前,已命名歷史文化街區25片,歷史建築648處。

圖片7

陜西省住建廳城市建設處處長韋宏利

同時,為推動城市歷史文化保護傳承與人居環境建設的相協調、相統一,陜西省住建廳在保留原有建築格局和傳統街巷肌理上,適應人們日益增長的生活需求、文化需求、美好願望,以繡花織布的方式進行微改造,增加和完善老街區、老廠區、老建築的基礎設施,提升城市活力,實現在保護中更新,在更新中保護。

據統計,截至2021年8月底,陜西全省共有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6個、中國歷史文化名鎮7個、中國歷史文化名村3個、省級歷史文化名城11個、省級歷史文化名鎮19個、省級歷史文化名村18個、省級歷史文化街區25個。(劉小魚 袁相龍)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