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務輿情

甘肅“鐵拳”行動查辦民生領域典型案件64起

8月31日,記者從甘肅省市場監管局召開的縱深推進“鐵拳”行動,嚴查民生領域違法行為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截至目前,全省市場監管部門查處市場監管領域各類經濟違法案件4240起,涉案金額共計1031.17萬元,實施經濟制裁合計4383.18萬元。聚焦民生領域“鐵拳”行動,已查辦典型案件64起,實施經濟制裁198.48萬元。

“鐵拳”行動開展以來,甘肅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聚焦關係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重點商品,貼近群眾生活的重點服務行業,以及農村與城鄉接合部市場、制售假冒偽劣産品多發的重點區域,重拳出擊,重點打擊銷售藥殘超標的畜産品、水産品及未經檢驗檢疫的肉類,在宣稱減肥和降糖降壓降脂等功能的食品中添加藥品,生産銷售“偷工減料”劣質鋼筋、線纜,生産銷售劣質兒童玩具,仲介機構“亂收費”,翻新“黑氣瓶”,農村市場“山寨”酒水飲料、節令食品,“神醫”“神藥”等虛假廣告,惡意搶注、囤積商標申請行為,擅自開展專利代理行為等10類違法行為。

在此過程中,全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結合實際,主動作為,及時研判分析社會關注熱點和涉及民生領域突出問題,加強網路平臺交易監測和12315平臺大數據動態分析,暢通日常監管與執法辦案之間線索移送渠道,採取區域協查聯辦,上下協調聯動的方式,協調開展“集群作戰”。同時,加強行刑行紀銜接,通過查辦個案深挖生産源頭和銷售網路,協同查處上下游關聯違法行為。

為進一步發揮“鐵拳”行動的警示震懾效應,甘肅省還依法將符合條件的違法失信企業列入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採取相應的管理措施,加強信用約束,警示經營者守法經營。同時,全省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將辦案與宣傳統籌考慮,堅持“邊打邊喊”,已分兩批向社會曝光17起典型案例,通過曝光典型案例以案釋法,增強人民群眾識假辨假和自我防護意識,震懾違法者、警示經營者,充分展示執法辦案成效,對違法者産生了有力震懾。

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社會輿論關注和市場監管重點領域,甘肅省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全省範圍內組織開展2021年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以案件查辦為抓手,查處一批有重大震懾力的大案要案,切實解決民生訴求,回應社會關切。

省市場監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全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將深入推進跨部門、跨領域、跨區域執法聯動,持續加大打擊民生領域,尤其是十類重點案件的查辦力度,依法嚴肅查處經營違法行為,嚴格落實市場主體責任,不斷完善甘肅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萬宏

來源:蘭州晚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甘肅“鐵拳”行動查辦民生領域典型案件64起)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