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場調查

三餐有料一年完成三輪融資 萬億半成品菜市場群雄逐鹿

外賣之外,宅經濟風口下的半成品賽道逐漸擁擠。6月21日,三餐有料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這已經是三餐有料成立不足一年以來完成的第三輪融資。受資本追捧的背後,是中國半成品預製菜未來可能達到三萬億的市場規模。蛋糕雖大,想分一塊也沒那麼容易。宅經濟下,包括味知香、安井食品等半成品菜行業多品牌受到資本青睞並獲得融資,三餐有料想要在市場佔有一席之地還面臨不小的挑戰。

天眼查資訊顯示,三餐有料此輪融資投資方包括眾海投資、梅花創投等。本輪融資已是其自2020年7月成立以來完成的第三輪融資,此前兩輪融資由梅花創投和英諾天使基金投資。

頻頻獲得資本青睞,在快消行業新零售專家鮑躍忠看來,隨著消費結構的變化,“90後”逐漸成為消費主體,新的場景化消費成為消費者關注的焦點。半成品食材滿足了當前的一部分消費需求,它聚焦于一個特定的消費場景,這也是三餐有料獲得多次融資的原因。

就此次融資情況及未來發展等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致電三餐有料進行採訪,但對方以不方便為由拒絕了採訪。

據了解,三餐有料為專注家庭一日三餐半成品食材的新零售平臺,主打“3分鐘做大餐”的半成品方便菜。

北京商報記者在三餐有料小程式上看到,其在售商品分為明星産品、即熱即食、名廚經典、網紅産品等八大類。一份普通半成品炒菜的價格在20-30元左右,牛排價格在20-90元不等,新品小龍蝦39.8元一盒,一份0.2kg的至尊佛跳墻售價58.8元。

三餐有料頗受資本青睞的背後是速食消費市場的不斷擴大。

數據顯示,“95後”及“00後”是“懶經濟”和“宅文化”的主要構成群體。隨著這一群體的崛起,目前國內預製菜市場規模約3000億元,佔食材總體的比重不到10%。然而隨著冷鏈運輸的發展,預製菜的銷售半徑和輻射範圍將進一步提升,長期來看,中國半成品預製菜未來可能達到3萬億元的市場規模。

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想要入局分食者自然不在少數。數據顯示,目前上游的預製菜企業約有2萬多家。例如,4月登陸A股市場的“預製菜第一股”味知香,從2008年成立之初佈局預製菜到如今成功上市,無論是在體量還是資本層面,都將成為三餐有料面臨的強勁對手。

此外,憑藉569.37億元市值躍居速凍食品龍頭的安井食品也在近兩年佈局了預製菜業務,其在資本及運輸渠道方面都對三餐有料的佈局形成一定的挑戰。像盒馬鮮生、每日優鮮等新零售巨頭也已切入這一賽道。

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表示,如果只是半成品賽道內的眾多品牌競爭還好,市場規模足夠大,擁有凍品線上冷鏈食材供應鏈的三餐有料具有一定的競爭優勢,應該能佔有一些市場份額。但除同行業品牌競爭外,半成品預製菜零售平臺還面臨外賣平臺、社區團購送菜到家等平臺的競爭。半成品可以是外賣的補充版或者升級版,半成品更強調消費者的參與感和體驗感,有多少消費者能長期保持這份參與感和體驗感對於半成品賽道企業來説有較大的不確定性。

鮑躍忠認為,目前,半成品食材領域剛剛起步,還處於創新發展的過程,還未形成穩定、成熟的市場。各個品牌都處於摸索的過程,但市場總體是向好的。未來三餐有料能夠佔領多大市場,還得看企業後續的發展。

北京商報記者郭秀娟張君花實習記者燕慧

來源:北京商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三餐有料一年完成三輪融資 萬億半成品菜市場群雄逐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