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國家幫“砍價”的92個新藥可以在8.4萬家醫藥機構買到了

2019年12月,一位患者正在福建省三明市第一醫院醫保報銷。 劉昶榮/攝

“只要患者不能夠有效安全地服用藥物,醫療保障的服務就沒有走完最後一公里。”6月18日,國家醫保談判藥品配備機構名單(第二批)新聞發佈會召開,北京大學腫瘤醫院醫保辦主任冷家驊在發佈會上説,過去認為藥品進入醫保目錄,醫療保障的工作就結束了,但接下來藥品能否順利進入醫院、患者能否及時買到藥等都是難題,需要醫療保障工作持續推進。

發佈會上,國家醫保局回應民眾用藥訴求,公佈了92個談判藥品在全國醫藥機構的配備情況,這些配備情況可以在“國家醫保服務平臺”中的“醫藥企業線上報送第二批國家醫保談判藥品配備機構”中查到,極大提升了患者用藥的可及性。

92個藥品在全國配備,涉及8.4萬家醫藥機構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截至2021年5月31日,92個藥品在全國8.4萬家定點醫藥機構配備,其中定點醫療機構3.2萬家,定點零售藥店5.2萬家。

國家醫保局醫藥司目錄處處長張西凡介紹,江蘇和河南配備藥品最多,覆蓋89個藥品;北京等13個省(區、市)覆蓋藥品數量超過80個;海南、寧夏、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覆蓋藥品數量少於50個,西藏僅覆蓋9個藥品。此外,同期上市的藥品中,西藥配備機構數量高於中成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不同治療領域藥品的配備情況存在差別,腫瘤、慢性病等配備情況優於抗感染、骨科、腸外營養等藥品配備情況。

中國癌症基金會理事長、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石遠凱教授在發佈會上表示,這92個藥品中有13個臨床急需腫瘤藥,涉及所有癌症中發病率最高的非小細胞癌,女性發病率最高的乳腺癌,以及卵巢癌、輸卵管癌、淋巴癌、白血病等12種腫瘤。

石遠凱表示,這13個腫瘤藥物是國際上在腫瘤治療領域最新的藥物,涉及靶向治療、免疫治療等治療方法,“國家醫保局把這些藥物納入目錄之後,我國的腫瘤患者得到了全球最新、最好的治療。”

配備這些藥品的醫療機構和零售藥店遍佈全國31個省(區、市),為全國各地患者及時用上納入國家醫保報銷目錄之內的藥物,提供了非常大的便捷。

石遠凱進一步指出:“國家醫保局在納入這些腫瘤藥物時均有明確的適應證,包括哪些病人可以用,在幾線治療的時候用,從而保證了病人臨床用藥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繼續暢通百姓用藥最後一公里

日前,中國藥學會公佈的一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2018-2019年納入國家醫保目錄的腫瘤創新藥,在1420家樣本醫院中的進院比例約為25%。為什麼通過“靈魂砍價”進了醫保的創新藥在醫院卻買不到?北京大學藥學院史錄文教授説,醫療機構配備藥品本身具有市場屬性,藥品進入醫保目錄後,從企業生産車間進入流通領域再到醫療機構需要一定的時間。

此次配備的92個藥品的另一特點是,配備機構數量與上市時間呈正相關,上市時間越長,配備機構數量越多。史錄文補充説,這個特點説明瞭談判藥品進入醫保目錄後再順利進入醫療機構需要一個過程。即使藥品可以配備了,醫療機構也需要綜合考慮它的服務範圍、本地流行病特點以及相關專業人員的配備情況,再有選擇地配備藥品。

今年4月,國家醫保局公佈了第一批判藥品配備機構名單,共涉及19個臨床需求迫切、可替代性不強的藥品。此次公佈的配備機構名單顯示,這19個臨床急需藥品的配備情況持續好轉,配備機構數量從3324家增加到5572家,增幅達68%。覆蓋省份的數量也持續增加,平均覆蓋省份的數量從22個增至25個。

冷家驊説,結合國家醫保局前不久出臺的“雙通道”政策可以看出,越來越多的藥店和醫療機構可以買到醫保藥品,“藥品並不像超市的速食麵、火腿腸一樣,拿回家就去吃了,而是需要藥師和醫生在背後做大量的工作,包括對患者進行用藥指導以及對不良反應的長期監測等,然後讓患者獲益,用藥的最後一公里才能真正打通。”

(記者注:“雙通道”政策是指通過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兩個渠道,滿足醫保談判藥品供應保障、臨床使用等方面的合理需求。)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國家幫“砍價”的92個新藥可以在8.4萬家醫藥機構買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