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經濟

新單增長持續承壓 年內保險指數跌超24%

今年以來,保險板塊表現較為低迷。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6月21日收盤,申萬保險二級行業指數年內下跌超過24%,跌幅位於申萬104個二級行業的第二名。板塊內上市險企總市值合計25843.42億元,相比今年年初的31764.61億元,已跌沒近兩成市值。從倉位來看,一季度不少公募基金經理也減少了保險股的持倉。機構研報顯示,壽險業務承壓或成為保險板塊本輪行情走低的重要原因,但目前來看,保險板塊整體估值依然較低,未來尚存修復可能。

從保費業務來看,截至2021年5月,受3月起新單持續負增長的影響,主要上市險企壽險業務累計原保費收入增速繼續走低。華金證券表示,壽險新單萎靡且仍不見拐點,是板塊持續承壓的核心原因。壽險渠道以往粗放式發展的弊端加速暴露,內外勤人員流失嚴重,供需匹配差異愈發明顯,新單幾乎難以回到2019年水準。平安證券研報則指出,“惠民保”的推廣也對代理人渠道形成分流。在重疾主要客群的覆蓋率已相對較高的情況下,分散潛在客群的保障需求,對百萬醫療險和重疾險的銷售造成一定負面衝擊。

不過,機構對於保險板塊資産端業務仍較為看好。信達證券指出,長端利率下行空間有限,或帶動保險板塊估值修復。100萬億元中短期儲蓄和理財轉化為長期養老儲備,有望為行業負債端帶來1萬億元的保費增量。萬聯證券也指出,由於保險資金主要配置持有到期類債券資産,長端利率向下對存量投資資産收益影響較小,總體影響可控。

儘管保費業務承壓,但考慮到整體估值水準,機構普遍認為,保險板塊未來仍存估值修復的機會。興業證券在中期策略報告中指出,目前上市險企對應2021年0.59至0.87倍PEV,遠低於中樞,對於不利因素反應得已較為充分。平安證券則表示,保險板塊整體估值較低,利率下行整體風險不大。但在基數壓力、競爭加劇、主動轉型等多重影響下,新單修復速度相對較慢,負債端修復仍需觀測。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新單增長持續承壓 年內保險指數跌超2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