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見證輝煌成就 奮進新的征程

從無到有、連點成線、織線成網,幾十年來我國高速公路實現飛速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流動的中國,充滿了繁榮發展的活力。”互聯互通的高速公路,為推動高品質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動力,也為世人了解中國民生改善、體會地理人文變遷、解讀中國發展密碼提供了重要而獨特的視角。

沿連霍高速,一路探訪歷史文化遺産;從包茂高速出發,開啟紅色之旅、感受共産黨人初心使命;踏上京新高速,見證沿途各民族群眾守望相助、團結攜手,共同邁進全面小康……近期,中宣部會同交通運輸部、文化和旅遊部等部門,組織開展“沿著高速看中國”主題宣傳活動,各媒體記者沿著高速公路一路走、一路看,通過直播互動、採訪報道、紀實遊記、文化活動等多元形式,從歷史縱深、地理人文、發展變遷、民生改善等多重視角,記錄了百年大黨的光輝歷程和豐功偉績,展現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輝煌成就,生動反映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幾乎橫貫大半個中國的京新高速,穿越烏蘭布和、騰格裏、巴丹吉林三大沙漠,將北京至烏魯木齊的里程縮短了近1300公里;一半路段都是坡道的四川雅西高速,跨河而過、橫穿山脈,讓“蜀道難”變為“蜀道暢”;世界公路建設史上施工難度最大的橋梁港珠澳大橋,飛架伶仃洋,把天塹化作通途……一條條高速公路穿越壯美山川、突破古道天險,勾勒出人暢其行、貨暢其流的生動圖景。從1988年滬嘉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到2013年高速公路總里程超過10萬公里,穩居世界首位,再到2020年底,高速公路總里程增至16.1萬公里,覆蓋99%的城區超過20萬人的城市和地級行政中心……我國構建起橫連東西、縱貫南北的高速公路網路,形成了資源互通、機遇共用、優勢互補的發展網,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暢通國內大迴圈提供了交通基礎。

沿著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人們看見一個日新月異、活力奔涌的中國。曾經滿目瘡痍、積貧積弱、一窮二白的國家,如今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經濟總量突破100萬億元大關,每人平均GDP超過1萬美元,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準躍上了新的大臺階。曾經忍饑挨餓、缺吃少穿、生活困頓的中國人民,如今實現了由貧窮到溫飽再到小康的歷史跨越,就業、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社保等民生福祉持續改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今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正奮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

沿著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人們感受一個政黨始終不渝、矢志不移的初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就是江山,共産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的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從革命時期“打土豪、分田地”,幫助窮苦人翻身得解放;到建設年代,團結帶領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重整山河,為擺脫貧困、改善人民生活打下堅實基礎;從改革開放以來,實施大規模、有計劃、有組織的扶貧開發,著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到黨的十八大以來,組織開展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人民戰爭,將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歷史性地畫上句號……黨的百年奮鬥史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歷史,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這一點都毫不動搖。

最美的風景在路上,更好的生活在前方。沿著高速看中國,腳下是奔騰向前的時代洪流,心中激蕩著奮進新征程的力量。現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億萬人民團結一心、昂首闊步、奮勇前進,定能開闢更加光明的未來,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見證輝煌成就 奮進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