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

河北武強:文旅融合打造綠色經濟發展新引擎

武強年畫印刷。 人民網 朱鵬濤攝

 “我走進這間咖啡屋,看窗外的柳絮飛揚,柔情的陽光,透過玻璃窗……”來到衡水市武強縣周窩村,悠揚的歌聲從麥穗咖啡屋裏傳出,咖啡屋的歌手王瑋正在為遊客彈唱自己創作的歌曲《小鎮情緣》。近年來,衡水市武強縣堅持文旅融合發展,充分發揮本地樂器文化産業資源與年畫特色優勢,全力推進文化與産業的深度融合,構築縣域産業新格局。

打造音樂體驗遊

漫步在周窩音樂小鎮,目光所及之處充滿著各種音樂元素,獨具特色的音樂裝飾,藝術塗鴉,個性張揚的藝術小館,大街小巷跳動的音符,讓遊客沉浸在音樂的海洋裏……

“受朋友邀約,來到這兒,實在是沒想到一個小村莊可以打造成這麼美這麼有韻味的音樂小鎮。”端午節期間,來自衡水市安平縣的王海燕談起對周窩音樂小鎮的感受時讚不絕口。

周窩村的變化,依託于該村的龍頭企業——河北金音樂器集團,在金音樂器的帶動下,周窩村樂器加工企業達到13家,從業人員達3000余人,家家戶戶都有人在廠子裏工作。

目前,周窩音樂小鎮包裝改造了具有創意特色的民宿、咖啡屋、樂器體驗館等院落近百套,新建了音樂體驗中心、世界樂器博物館等場館,全力打造集吃、住、行、遊、購、娛功能于一體的音樂文化旅遊名鎮。隨著小鎮的發展,這裡的每個人都和音樂有著緊密的聯繫,有的人會吹奏樂器,有的人會製作樂器,更有很多擁有音樂情懷的外地人,來到周窩音樂小鎮實現自己的夢想。既能領略中國北方農村的純樸厚重,又能飽覽西方現代音樂元素。

據介紹,武強還以周窩音樂小鎮為核心,在周邊建設了“千年大集”古鎮、豆谷小鎮、創意農莊等特色小鎮,帶動周邊12個村、1100余人增收。

激活“年畫文化遊”

端午小長假期間,武強年畫博物館遊客絡繹不絕,市民、遊客帶著孩子前來參觀,感受一幅幅構思巧妙的年畫所帶來的傳統文化魅力。不僅如此,孩子們還親自動手體驗印刷過程,趣味無窮。

武強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武強年畫”為依託,發展“年畫文化遊”。目前,武強年畫博物館館藏文物一萬餘件,現有5個展廳和一個廉政文化廳,成為全國年畫資料最多最豐富的收藏機構,先後被評為“中國木版年畫藝術之鄉”、國家4A級旅遊景點,這座被譽為“民間美術敦煌”的博物館,吸引著越來越多的遊客到這裡接受傳統文化的熏陶。

同時,以武強年畫博物館為平臺,在有年畫産業基礎的貧困村恢復作坊,引導貧困群眾參與年畫生産銷售全過程,通過從事年畫刻版、印刷、銷售,帶動2000余名貧困群眾脫貧增收。如今,全縣年畫作坊達到126家。

此外,武強縣還啟動建設了投資5億元的年文化小鎮和民畫藝術館項目,集中展示各地年俗民俗,大力弘揚傳統書畫藝術。

提升群眾獲得感

圍繞持續提高人民群眾文化和旅遊獲得感,武強縣不斷提升景區品質,著力提升旅遊服務品質,不斷擴大武強的傳播力和美譽度。

“非常方便,很人性化。”端午期間,石家莊市的賈海晨一家駕車到武強遊玩,通過“武強旅遊”公眾號提供的遊玩攻略,一家人盡享智慧旅遊帶來的輕鬆愜意。作為智慧旅遊服務平臺,“武強旅遊”公眾號打通了遊客與景區之間的資訊通道。通過公眾號,遊客不僅可以隨時查閱各景點亮點,還能搜尋各種好吃的、好玩的,大大提升了遊客在旅遊資訊獲取、計劃決策、回顧評價等全過程的旅遊體驗,真正實現了“一部手機玩遍武強”。

據介紹,武強縣立足實際,充分挖掘歷史內涵、地域文化、自然風光等資源,大力發展鄉村遊、休閒遊等,打造各具特色的旅遊點,各種文化藝術節和文藝作品精品,搭建各種文化活動平臺。目前,武強縣各類文藝團體已80余個,舉辦歌舞、戲曲等各類活動3100余場次。(朱鵬濤、蘇小立、賈梟夢)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蒲森

(原標題:河北武強:文旅融合打造綠色經濟發展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