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西安航太基地:“四箭齊發” 建設世界一流航太新城

編者按:百年巨變看陜西,恰是風華正茂時。2021年7月,由陜西省委網信辦、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的第五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正式啟動。本次活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放眼三秦,宣傳陜西在政治、經濟、社會、民生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全面展現一個與時俱進、充滿活力、創新發展的陜西形象,傳遞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的最強音。

6月16日上午,在西安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系列新聞發佈會上(第六場),西安航太基地黨工委副書記逯雁春出席,就航太基地有關情況做了詳細的介紹。

圖片4

2020年,西安航太基地地區生産總值增速和總量分別位居西安市開發區第二、第三;今年一季度,地區生産總值、工業投資、固定資産投資等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均位居西安市開發區第一。

逯雁春介紹説,西安航太基地堅持航太、新能源、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産業“四箭齊發”。其中,航太産業進入新一輪藍海,航太六院等10個“國家隊”和40多家商業航太企業聚集發展,2020年實現産值301億元,中國航太動力之城更具影響力;光伏産業處在世界發展風口,本土成長起來的全球最大、發展最快的光伏製造企業隆基股份為航太基地貢獻了2個百億企業,引進全球最大的金剛石線生産企業美暢新材料,被國家能源局列為光伏新能源重點發展區域,2020年産值突破300億元;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産業加速聚集,全國第十、西北唯一的國家超算中心8月底將建成投用,引進西安榮耀等一批高科技龍頭企業,推動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

此外,航太基地堅持以創新賦能發展,促進科技、人才、金融互乘放大,努力打造科創高地。逯雁春説,航太基地加快建設10個科技産業園,打造“垂直廠房+寫字樓+人才公寓+商業配套”的産業空間,3年內完成61棟高層建設,闖出“集開發與招商、運營與服務於一體”的新發展模式。擁有國家級重點實驗室3個、國家級企業技術研發中心4個、國家級創新中心1個、院士工作站10個,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位居全國218家國家級經開區第八,獲批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核心區、首批省級數字經濟示範區。

同時,航太基地堅持用足“繡花功夫”, 實現城市品質內外兼修。按照“品質航太”56項標準,推進10個專項提升,起步區沿街立面、廣告牌匾、綠化美化、城市傢具、基礎亮化全部提升到位,城市空間更現代、更溫暖。實施“綠滿航太”建設,公共綠地面積由190萬增加到352萬平方米,“人在林中、城在園中”的公園城市精彩呈現。實施“暢行航太”建設,打通斷頭路26條,航太南路跨西康高速橋建成通車,便捷高效暢通之城承載更加有力。

逯雁春表示,航太基地堅持把群眾的呼聲作為“第一信號”,實施教育“倍增計劃”,中小學總數由原來的9所增加到12所,學位數突破2萬個。市人民醫院1000張床位投用,2000張床位的二期正在籌建,三級醫療體系日臻完善。全民健身深入開展,現有4個、新建6個城市公園全部突出運動主題,現有1個、在建1個體育綜合體,“下樓鍛鍊、出門跑步、場館健身”融入市民生活。(董旭葉)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