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熱點事件

輿情觀察|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這波操作有點“秀”

6月14日,陜西楊淩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三千余名師生共同在田間收小麥的視頻在網路熱傳。有個別網民質疑校方有“作秀”之嫌,並批評部分同學不懂小麥收割常識“連根拔起”。對於質疑,有網友表示,這是該校每年的例行實踐活動,只是今年上了熱搜而已。還有網友線上科普,不將整個根部取出,怎麼做研究?

據極目新聞消息,6月15日上午,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宣傳部一工作人員回應稱,這次收麥是在試驗田進行的選種工作,因此不能使用機器。“有些網友不太熟悉小麥育種的過程,所以産生誤解。將小麥連根拔起,一是為了觀察小麥根系,二是測量小麥的桿高及穗量,用於科學對照實驗。”

此番回應直接將該校送上了熱搜,截至6月16日24時,微網志話題#西北農大回應學生不懂收割常識#閱讀量達1.8億,眾多網友點讚支援,向嚴謹的科研精神致敬。

同樣讓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上熱搜的除了“割麥”還有“西北不愁吃喝大學”的稱號。

6月15日,該校園藝學院把自種研發的6000斤西瓜、3000斤櫻桃、2000斤甜瓜分享給畢業生,讓畢業生感受母校的關懷。學院輔導員稱,希望以此厚植畢業生知農愛農的情懷,引導他們到祖國需要的地方去。一位同學則興奮地表示,從大一開始就一直暢享學校的科研成果,身為一名西農人,還是十分幸福和快樂的。

絲路輿評

“未知全貌,不予置評。”外行質疑內行,只會鬧了笑話,傷了人心。試驗田不是糧食主産區,少一點質疑和詰問,多一點寬容和虛心學習的態度,就是對科研工作者最大的鼓勵。

從輿情應對角度看,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這波操作著實優秀。面對個別質疑的聲音,該校沒有選擇無視逃避,而是及時正面回應並虛心科普,專業嚴謹的態度令其收穫了輿論的廣泛支援。與此同時,高考季疊加畢業季,新華社、人民網等眾多知名媒體“10萬+”的稿件傳播量與廣大網民自發形成的良好輿論氛圍,為該校招生宣傳工作無形之中添了一把“火”,有學生家長在相關文章下留言表示想讓孩子讀農業大學了。

輿情數據觀

據“絲路輿情”系統監測顯示,6月14日-6月16日,共監測到“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相關輿情資訊15489條,輿情熱度陡增。其中《3000多名大一學生收麥子,卻被指作秀?高校回應!》《羨慕!高校萬斤自研水果免費送畢業生》兩篇文章熱度最高,輿論情緒整體積極向上,讚揚的聲音佔據主流。人民日報、新華社、人民網、每日經濟新聞等主流媒體及眾多自媒體、網友對相關資訊進行了廣泛轉載與討論,影響力仍在持續。

輿情走勢圖。圖片來源:絲路輿情

《3000多名大一學生收麥子,卻被指作秀?高校回應!》傳播路徑圖。圖片來源:絲路輿情

《羨慕!高校萬斤自研水果免費送畢業生》傳播路徑圖。圖片來源:絲路輿情

情緒分佈圖。圖片來源:絲路輿情

閱讀量10萬+ 圖片來源: 人民網公眾號截圖

來源:絲路輿情  責任編輯:石進玉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