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陜西澄城:櫻桃紅了莊戶人笑了

1

在澄城縣櫻桃交易市場,果農正在出售剛採摘的櫻桃。本報見習記者 馬騰攝

澄城這個地方原本是沒有櫻桃的。

有櫻桃,特別是有櫻桃産業,只是最近幾年的事。

地處渭北旱垣的澄城縣,是一個傳統的農業種植區。相當長的時期裏,這裡的農民都以種植小麥、糜谷和豆類等旱地作物為主,産量低,收入低,農民脫貧致富一直缺乏有效的途徑和手段。改革開放後,當地黨委和政府一直在尋求新的産業突破,逐步開發形成了以生豬、蘋果、中藥材為主的三大産業,使農民收入和農村面貌發生了很大變化。最近幾年,借著精準扶貧的東風,他們又將櫻桃列為全縣的支柱産業。

大膽決策

打造“中國櫻桃第一縣”

澄城這個地方,雖然説乾旱少雨、土地瘠薄,種地常常是廣種薄收,但是由於土層深厚、海拔高、溫差大,卻特別適合水果種植。前期發展的蘋果産業就是很好的例證。他們生産的蘋果,品質一點也不比白水的差。專家説,能種出好蘋果的地方,肯定也能種出好櫻桃。於是,澄城縣大膽提出了打造“中國櫻桃第一縣”的宏偉目標。

這個大膽的決策,在一開始並沒有受到廣泛的贊同和擁護。對大多數從來沒有櫻桃種植經驗的農民群眾來説,任何新産業的嘗試都意味著不可預知的風險。他們普遍擔心,這種小小的紅果果真的能賺大錢嗎?為了打消大家的疑慮,讓大家能實打實地看到效益,澄城縣在櫻桃産業的推進中,沒有一味地搞行政命令,更沒有盲目地冒進,而是選擇了莊頭鎮作為試點,動員當地部分村組幹部和致富能人,先行一步,為大家做示範。莊頭鎮黨委書記高松把這些願意先走一步的帶頭人組織起來,通過到山東等地實地考察,開闊了眼界,下定了決心,在莊頭鎮試種了3000多畝櫻桃。

第一批挂果的櫻桃獲得了極大成功,畝産效益達到了1.5萬元。習慣了一畝地收入幾百元上千元的農民,哪兒見過這麼好的收成啊!他們被眼前巨大的收益強烈地震撼了、誘惑了!不用再做所謂的宣傳和動員,2014年,櫻桃在澄城縣全面推廣,一次增加種植面積3.5萬畝。

下功夫

種出好吃的櫻桃

樹栽了,園子建了,下一個就是賣櫻桃的問題。栽一棵櫻桃樹,櫻桃不愁賣;栽一園櫻桃樹,櫻桃也不愁賣。突然一下子發展到成千上萬畝後,櫻桃的銷售就成為迫切要解決的難題。再好的櫻桃,如果賣不出去,就只能是産品。只有把産品順利地變為商品,農民才能從中真正受益。

為了把農民手裏的櫻桃順利地賣出去,澄城縣做了三件事。

一是建了一個大規模的櫻桃批發市場,把莊頭鎮打造成了全縣最大的櫻桃集散地,吸引全縣的果農把果子集中到這裡來賣,然後吸引四面八方的客商到這裡來買。

二是通過鋪天蓋地宣傳,把澄城櫻桃這個品牌打出去,讓更多的人知道,澄城這個地方出櫻桃,而且出的是好櫻桃。

三是幫助農民引進最好的櫻桃品種,推廣最好的種植管理技術,從而讓澄城櫻桃成為全國最暢銷、最好吃的櫻桃。在這一點上,澄城縣充分發揮政府職能,為果農提供最優質的服務。該縣專門建立了一個櫻桃試驗站,一方面引進培育全球最好的櫻桃品種,探索推廣最好的管理技術;一方面把試驗站當作櫻桃學校,聘請專家教授,現場向果農傳授櫻桃栽培技術。

目前,這個試驗站佔地達到了210畝,成為全省最先進的櫻桃苗木組培中心,每年可生産優質櫻桃脫毒種苗50萬株。試驗站內建有專家試驗樓1棟,3840平方米智慧玻璃溫室大棚1座,460平方米脫毒苗木繁育中心1座,櫻桃採穗圃30畝,櫻桃品種試驗田60畝,苗木繁育基地120畝。

試驗站通過和北京市林業果樹科學研究院合作,引進蘭丁系列、京春系列、吉塞拉系列、ZY-1、CDR-1等砧木新品種;引進篩選出適宜澄城縣種植的科迪亞、雷潔娜、俄羅斯8號、美國1號、香泉1號、雷尼等60多個櫻桃新品種;引進開發了高紡錘形、細長紡錘形、叢枝形、Y字形、單籬壁形、雙籬壁扇形等多種高産新樹形。

種櫻桃

莊戶人走上致富路

新品種和新技術的推廣,大大促進了澄城櫻桃産業的蓬勃發展。目前,全縣櫻桃面積已經突破10萬畝,成為全國櫻桃面積最大的縣。現在的澄城櫻桃,不光面積大、産量高,更重要的是,個大質優、口感一流,深受市場的歡迎。廣大果農紛紛因櫻桃種植而走向了富裕。

2020年,小小櫻桃讓全縣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增加了5800多元。特別是在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莊頭鎮郭家莊村,全村種植櫻桃4000余畝,村民收入的90%以上都來自櫻桃。柏門村村民楊民權,雖然家裏只有他一個勞力,但是,自從聽從幫扶幹部的建議,在種植冬棗、黃桃和藥材之外,他又新栽了幾畝櫻桃園,日子一下子好了起來,年收入達到了10萬元。不但他們老兩口衣食無憂,還積攢了不少錢,給兒子在城裏買了房。

5月20日,記者在澄城縣櫻桃批發市場採訪時,正趕上當地櫻桃大面積上市,市場內外,人頭攢動,車水馬龍,一派繁榮景象。一位名叫張天宇的小夥子興奮地説,他家5畝果園,開園不到10天,已經賣光了。他説,現在的澄城櫻桃,名氣大得很,不光引來的客商多,在政府搭建的網路平臺上,櫻桃也賣得非常火。據統計,去年這個時候,全縣櫻桃的網路銷售達到3000噸左右,平均售價每公斤比線下要高出10元左右。澄城縣果業局負責同志説,今年的櫻桃比去年增産至少3成以上,可以一直持續到6月底,總收入可望突破10億元。

原本並不生産櫻桃的澄城縣,短短幾年,奇跡般地竟然成了全國面積最大的櫻桃生産地。是澄城英明地選擇了櫻桃,還是櫻桃選擇了澄城?高松説,這個問題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不管誰選擇了誰,反正櫻桃已經成為澄城縣最大的致富産業,一大批從未種植過櫻桃的莊戶人,現在已經通過種植櫻桃而改變了自己的命運,實現了真正的脫貧致富。

記者 盧萌 見習記者 馬騰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澄城 櫻桃紅了莊戶人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