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

青山綠水傳承紅色血脈——吉林省紅色旅遊發展紀實

楊靖宇烈士陵園(記者徐慕旗 攝)  

東北抗聯蒿子湖密營紀念館館長吳艷濱在給遊客講解。(記者徐慕旗 攝)

在廣袤的吉林大地上,遍佈著珍貴的“紅色記憶”。遺址、遺跡、紀念設施、館藏文物……形態豐富的革命文物構成紅色資源核心內容,見證了中國共産黨在東北的早期革命活動,銘刻了以楊靖宇將軍為首的東北抗日聯軍14年艱苦卓絕的戰鬥足跡,承載了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對解放戰爭的歷史貢獻,彰顯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黃大年、鄭德榮等時代楷模的偉大精神。

近年來,吉林省秉承“宜融則融,能融盡融”原則,充分挖掘革命文物價值。革命文物的保護利用和展示傳播與文旅産業之間有著天然的契合度。依託青山綠水和冰天雪地,吉林省逐漸形成紅色旅遊發展思路,讓革命文物重煥新生,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傳承紅色血脈的動力源泉。

青山綠水傳承紅色記憶

飲馬池、碾盤、青松灶……在樺甸市紅石國家森林公園,東北抗聯蒿子湖密營如同一枚醒目的紅色足跡,在群山密林中熠熠閃光。楊靖宇將軍曾在這裡戰鬥生活過。

曾經,茂密的山林是抗聯隊伍天然的保護屏障;如今,國泰民安,山河無恙,這裡已成為人們休閒度假的寶地,每年吸引著一波波遊客慕名前來。

“近年來,我們景區遵循‘堅持紅色引領,推動綠色發展’的思路,旅遊發展蒸蒸日上。”紅石國家森林公園總經理鄭曉然告訴記者。

青山埋忠骨,勿忘英雄事。深化革命文物價值挖掘和創新利用,著力提升革命文物公共服務水準和社會教育效果,有效途徑之一就是與旅遊産業融合發展。近年來,吉林省文旅産業發展蹄疾步穩,逐漸成為經濟轉型升級的動力引擎,這為革命文物創新開發與利用提供了重要機遇。

2017年以來,吉林省紅色旅遊市場持續升溫,四平戰役紀念館、楊靖宇烈士陵園、敦化市寒蔥嶺戰跡地等逐漸成為紅色旅遊重要目的地。其中,寒蔥嶺2020年接待遊客近10萬人次。此外,樺甸市、汪清縣、通化縣興林鎮等地逐步形成了區域紅色旅遊特色線路。截至2020年底,吉林省累計接待紅色旅遊遊客2465萬人次。

今年3月,省文化和旅遊廳成立革命文物處,主要負責全省革命文物保護與紅色旅遊工作,進一步推動紅色資源開發利用與旅遊産業融合發展。

吉林省紅色旅遊經典景區體系已經基本形成,涌現出了一批主題鮮明、內容豐富的紅色旅遊目的地。近年來,吉林省提供資金保障,支援通化市楊靖宇烈士陵園、四平戰役紀念館、四保臨江戰役烈士陵園等6個紅色旅遊項目,其基礎設施建設、環境面貌得到明顯改善,展陳水準和革命文物保護能力明顯提高。長春市東北淪陷史陳列館、長春電影製片廠等7家景區入選全國A級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

創新融合講好紅色故事

講好紅色故事是開發紅色旅遊産品的題中之義。為了讓紅色故事“活”起來,吉林省紅色旅遊産品不斷創新,積極尋求與教育、藝術的對接點,從“紅色觀光”向“紅色教育”等方面拓展延伸。

寒蔥嶺伏擊戰英勇殺敵;寧死不屈,壯烈犧牲……這是敦化市拍攝的大型舞臺劇《陳翰章》中的場景。80多位演員在聲、光、電的配合下全身心投入,在90分鐘的傾情演繹中,把觀眾帶回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走近英雄的故事。該劇一經推出,在本地區就引起了較大反響,成為紅色旅遊線路産品中的一抹亮色。

吉林省還依託紅色旅遊景區組織參觀、研學旅行,開展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活動——

2017年以來,吉林省連續3年舉辦“紅色旅遊行·大學生築夢之旅”系列活動,組織省內外高校學生,走進紅色旅遊經典景區。該活動已形成吉林省紅色旅遊品牌。

全省各地結合清明節、青年節、國慶節等時間節點,開展紅色旅遊主題活動,組織機關企事業單位幹部職工、在校師生等到紅色旅遊景區景點接受愛國主義教育。

楊靖宇幹部學院、靖宇縣東北抗聯教育中心(長白山幹部教育基地),將通化市烈士陵園、通化縣七道溝死難同胞紀念地、靖宇縣楊靖宇將軍殉國地等作為重要現場教學地點納入教學體系。

身處一線的講解員和導遊員是講述紅色故事、傳播紅色精神的重要力量。2019年,吉林省組織開展了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數百名選手參賽,網路直播觀看人數達208萬人次。

賽場上,革命英雄及時代楷模的故事被重溫;改革開放以來,長春在汽車工業、軌道客車、航空航太等方面取得的輝煌業績被歌頌……通過比賽,一大批優秀的紅色故事講解員進入人們的視野。賽場外,他們回歸各自的工作崗位,繼續講述紅色故事,不斷影響激勵更多人。

讓革命文物重煥新生

近日,省文化和旅遊廳制訂了《關於活化紅色資源推動紅色旅遊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了吉林省紅色旅遊發展格局,將紅色旅遊作為打造吉林省旅遊業版圖新的突破點,成為繼冰雪、避暑休閒和鄉村旅遊之後的第4塊拼圖。建設全國知名的紅色旅遊目的地、東北抗聯精神核心展示區和紅色旅遊融合發展示範區。大力推動紅色旅遊與冰雪遊、避暑遊、生態遊、鄉村遊等業態融合,構建融合發展的多彩旅遊産業格局。打好東北抗聯、解放戰爭、抗美援朝、工業遺産、新時代精神、警示教育吉林紅色旅遊六張牌。推出30條紅色旅遊精品線路和100處紅色舊址(旅遊地)。

革命文物是發展紅色旅遊的重要依託,發展紅色旅遊是為了更好地保護和利用革命文物,二者相輔相成。在《方案》以前,吉林省就積極尋找革命文物工作和旅遊工作對接點,初步形成了富有吉林特色的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模式。

2019年,吉林省公佈了《吉林省革命舊址名錄(第一批)》《吉林省東北抗聯舊址名錄(第一批)》和《吉林省館藏珍貴革命文物名錄》。在此基礎上,啟動編制《吉林省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規劃綱要》和《吉林省東北抗聯文物保護專項規劃》,第一次全面系統梳理省內革命文物資源,凝練革命文物核心價值,明確未來一段時期的保護利用方向。

“目前,我們初步構建了‘中國共産黨在吉林一條主線,東滿與南滿兩個特色根據地,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社會主義建設三大歷史集群,楊靖宇幹部學院、四平戰役紀念館、靖宇青少年教育基地、紅石砬子教育基地、馬村抗日根據地、老黑河遺址、東北淪陷史陳列館為核心的七大教育組團,以及十大抗聯核心片區’的吉林特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格局。”省文化和旅遊廳革命文物處處長張立軍告訴記者,“同時,推動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與紅色旅遊融合發展。修編《吉林省紅色旅遊規劃》,將《吉林省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規劃綱要》內容融入紅色旅遊規劃中。重新梳理全省紅色旅遊線路,將價值重大的革命舊址納入全省紅色旅遊線路中。”

此外,省文化和旅遊廳還在2019年積極協調黑龍江省、遼寧省的文化和旅遊廳組織召開了東北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聯盟暨紅色景區聯盟成立大會,139家聯盟單位、200余人參會,建立了全國首個革命文物和紅色旅遊融合發展的區域性聯盟。(記者徐慕旗)

來源:吉林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青山綠水傳承紅色血脈——吉林省紅色旅遊發展紀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