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

建設現代旅遊業需要用系統思維統籌推進

文化和旅遊部近日公佈了《“十四五”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該《規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遊發展的主要任務、重大工程和保障措施等,明確提出“旅遊業體系更加健全,旅遊業對國民經濟綜合貢獻度不斷提高,大眾旅遊深入發展,旅遊及相關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不斷提高”等要求,對高品質推進我國旅遊業體系建設有著重要的引領作用。

高品質建設現代旅遊業體系,需要用系統思維統籌推進,著力解決好以下幾方面問題:

一是深入推進大眾旅遊。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旅遊業從世界旅遊市場中的寂寂無名,逐漸成長為世界重要的旅遊目的地和旅遊客源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國旅遊業的持續健康發展,人們參與旅遊活動的方式也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從組團旅遊為主逐步過渡到自助旅遊為主,再進入到散客為主的大眾旅遊時代。大眾旅遊時代的來臨,人們出遊次數會將不斷增加,旅遊消費將向“多樣化、特色化、休閒化、個性化、品質化”轉型升級,尋求獨特的旅遊體驗。這就需要我們從供給側和需求側協同發力,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的旅遊需求,優化旅遊消費環境,推出更多定制化和個性化的旅遊産品、旅遊線路和旅遊項目,夯實旅遊公共服務體系,提高旅遊的通達性和便捷性。

二是以數字技術賦能旅遊業優質高效發展。實施旅遊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戰略,完善旅遊産業“雲、網、端”基礎設施,打通“數字化採集—網路化傳輸—智慧化計算”數字鏈條,推進旅遊領域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培育雲旅遊、雲直播,發展線上數字化體驗産品,鼓勵定制、體驗、智慧、互動等消費新模式發展,打造沉浸式旅遊體驗新場景。此外,要加快彌合城鄉之間的數字鴻溝,為促進鄉村旅遊業大發展創造技術條件。

三是大力發展紅色旅遊,以紅色旅遊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高度重視發展紅色旅遊,特別注意紅色精神的時代價值,深挖精髓要義,讓紅色資源釋放更大的活力與動力,尤其要完善紅色旅遊産品體系,促進紅色旅遊與鄉村旅遊、研學旅遊、生態旅遊和運動體驗旅遊等融合發展,不斷延伸紅色旅遊的産業鏈和挖掘紅色旅遊的價值鏈,在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同時又造福當地居民,提升紅色旅遊發展活力。

四是完善旅遊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旅遊公共服務體系,既需要加大政府投入力度,也需要創新供給模式,改變政府在旅遊公共服務供給中既是生産者又是供給者的角色,特別是要激活市場主體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引導各類市場主體積極建設旅遊公共服務體系,加強政府與市場組織、社會組織和公民之間的相互合作,多方發力支援旅遊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在大眾旅遊時代,尤其要重視旅遊安全體系建設,文旅部門要實現與各級旅遊應急指揮中心的資訊共用、打破資訊孤島,協同聯動,高效對接,全面提高旅遊安全監控和應急指揮能力。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建設現代旅遊業需要用系統思維統籌推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