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熱點事件

蜜雪翻車 奶茶市場的中年危機提前了

為了省錢,蜜雪讓不能過夜的原材料都過了夜。

5月15日,蜜雪冰城就篡改開封食材有效期等食品安全問題致歉,表示針對門店存在的嚴重違規行為進行調查整改,涉事門店現已責令其停業整頓。

“成于下沉,困于下沉。”有人這樣形容蜜雪冰城今天的困局。沒有了“物美”,蜜雪的“價廉”便是一場騙局。

關於奶茶,本身就像一場騙局,只看你更願意相信哪個版本。這些年,《被奶茶毀掉的中國人》一類的文章經常火爆,既沒有勸退奶茶的消費者,也沒有威脅到中國的奶茶市場。

生活很苦,焦慮無所不在。初次見面暖場,工作太累減壓,心情抑鬱治頹。用一杯奶茶來買單現代人的焦慮,似乎太划算了。而涌入奶茶市場,成本低、門檻低、利潤高、見效快,供求之間珠聯璧合。

4-8元一杯。中國奶茶市場一直不缺頂流,蜜雪冰城也是個有故事的同學。一連串的品牌危機之前,蜜雪冰城的昵稱是“貧民窟女孩的救星”。

“Low”,蜜雪一直不避諱這個標簽,把下沉做到了極致。蜜雪冰城在去年中國餐飲品牌力百強中名列第五,在今年年初完成了首輪20億元融資,估值超過200億元。

風頭不比頭部力量差多少。今年2月,奈雪的茶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這家成立於2015年的新生企業,年營收已超20億元。此後,作為與奈雪分坐行業前兩把交椅的喜茶,頻頻被問及上市時間表。

無論是誰,都是近兩年資本瘋狂入局奶茶行業的印證。年輕人越是戒不掉,奶茶市場越是充滿了想像。

在這些網紅品牌中,剛走出長沙、攢夠錢打官司的茶顏悅色,連同喜茶和奈雪都還不足十歲。一點點最早可以追溯到1994年,剛剛27歲,而COCO與蜜雪冰城至今不滿25歲。從喜茶和奈雪們俘獲都市白領,一點點、COCO攻佔街頭巷陌,到蜜雪冰城拿下小鎮青年……有人成名太早,有人成功太易,成長的煩惱如約而至。

下沉到底的蜜雪冰城,連同一點點、COCO,與穩坐CBD、中環商圈的喜茶、奈雪和樂樂茶,正經歷一場規模之爭,調性之辯,利益之戰。戰鬥總要付出代價,它們越是想要極力擁有的,越容易被其反噬。

這一切並不能簡單被視為中國奶茶市場內天花板與地板纏鬥,而更像是奶茶市場由內而外、自下而上提前上演的中年危機。

如何贏得增量市場是當前行業裏普遍面臨的困境,為了解決這個困境,有人正當紅,卻不惜鋌而走險,觸碰食品安全的底線;有人極力突圍,卻束手束腳困在原地;有的被資本簇擁,看似風光無量卻無力主宰自己的命運。

在這個不斷被神化和異化的奶茶市場裏,到底是大都市容不下肉體還是小城鎮放不下靈魂,是個體膨脹了還是群體內卷了,是無法無天還是無法無甜……而中國奶茶界出一個星巴克,是近了還是遠了?

來源:北京商報  責任編輯:高艷

(原標題:蜜雪翻車 奶茶市場的中年危機提前了)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