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輿情資訊

成本10元賣百元 量子護膚品貓膩多

“細胞再生”“延遲衰老”……誘人的特殊功效讓量子護膚産品迅速成為愛美者追捧的對象,並充斥在中年愛美群體朋友圈。即便是央視和中科院專家出來打假量子概念産品均為虛假宣傳,依然有大量消費者和企業趨之若鶩。量子概念産品躥紅背後究竟有著怎樣的貓膩?北京商報記者近日調查發現,市場中上百元的量子護膚産品成本僅為10元左右。而製作所謂量子化粧品的方法也極為簡單,只需支付一定費用,相關代工廠便可提供量子概念産品從商標、生産到行銷規劃的一條龍服務。

北京商報

神奇的抗衰産品

進入30歲後,王萌(化名)的朋友圈就充斥著養生、抗衰等內容。在王萌的印象中,最近一段時間朋友圈裏比較火的就是量子護膚品了,火的原因也很簡單,“細胞再生”“延遲衰老”的功效太過於誘人。

“逆齡10歲不是夢”,這是朋友圈熱銷産品——曼瑜天雅童顏保濕噴霧的宣傳語。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這款産品由廣州曼瑜天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曼瑜天雅公司”)生産。根據曼瑜天雅公司經銷商的説法,公司旗下産品主打量子概念,目前40多款護膚産品都含有量子技術。

“通過量子技術的植入,可以增強産品的吸收能力,進而能補充膠原蛋白激活細胞,讓細胞再生,根本上解決人體衰老等問題。”在這位經銷商的介紹中,這些量子産品有著抗衰老的神奇功能。

同樣,在廣州市嘉美化粧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嘉美化粧品公司”)相關負責人的表述中,公司旗下量子平衡霜、量子活力霜等多款量子産品具備調節內分泌等作用。“憑藉量子技術的植入,化粧品成分分子變小,從而增強産品滲透力,産品一定程度上具備保健作用,可以調節內分泌、改善微迴圈。”

根據漢方悅優泉公司總代理的説法,産品植入量子後,可以促進血液迴圈,增加皮膚代謝,從基底層給皮膚排毒調理改善。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這些被打上量子概念的化粧品價格不菲。打著量子概念的護膚水乳單品價格基本在150-300元左右,例如,曼瑜天雅童顏噴霧價格為298元一瓶,悅優泉水乳單品價格為158元。而普通護膚水乳單品基本在100元左右。

獨立經濟學家王赤坤分析認為,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對護膚産品不再滿足於基本的護膚功效,而是轉向更高的消費需求,量子護膚産品的出現也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消費者不滿足單一功效的護膚需求,進而使得新出現的量子護膚備受歡迎。

業內人士表示,公眾對於量子科學的認知有限,在一定程度上使得部分消費者相信量子護膚産品所宣傳的功效,催生了市場需求。

涉嫌虛假宣傳

這些具有神奇功效的産品真的靠譜嗎?

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這些號稱有神奇功效的産品均不屬於特殊用途化粧品,也就是説,它們不能進行相應的功能宣傳。

根據國家藥監局資訊,曼瑜天雅公司旗下“曼瑜天雅童顏噴霧”“曼瑜天雅駐顏精華液”等多款産品均屬於國家非特殊用途化粧品。嘉美化粧品公司及悅優泉相關負責人也表示旗下産品為普通化粧品,並非特殊用途化粧品。

作為普通化粧品,在宣傳用語上有著嚴格的規定。2021年實施的《化粧品監督管理條例》第十六條規定,用於染發、祛斑美白、防曬防脫以及宣稱新功效的化粧品為特殊化粧品。這也意味著,作為普通化粧品,不能進行相應的功效宣傳。同時,國家藥品監管局發佈的《識別化粧品違法宣稱和虛假宣傳》明確規定,禁止使用換膚、去除皺紋、生發、祛疤、藥用等功效性化粧品宣傳用語。同時,禁止普通化粧品使用醫療術語進行宣傳。

上海漢聯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宋一欣表示,量子科學應用於化粧品領域的廣告,完全不真實,量子科學應用遠沒有到實用的階段,這種廣告宣傳完全是欺詐性的。

事實上,對於市場上量子概念護膚品已經有中科院院士進行過打假。中國科學院院士潘建偉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量子護膚如果宣稱用了“量子技術”肯定是假的。因為“量子”比較時髦,大家都喜歡挂個名。據了解,目前,量子技術只在電腦與通信領域得到了實踐證實,其他領域尚未進行實踐證實。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已經有專家出來打假,但市場上量子概念企業依然在快速增長。數據顯示,僅2020年,全國成立了各類“量子企業”2100多家,而這背後是高額利潤的吸引。就如曼瑜天雅經銷商所説,“曼瑜天雅量子護膚産品在微商裏賣得很好,完全不用擔心賣不出去,做我們的代理只賺不賠”。

十倍利潤吸引

為何經銷商會有“只賺不賠”的信心?除了經銷商説的産品好賣,更多的恐怕是低成本帶來的高利潤。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市面上銷售百元的量子概念化粧品成本僅需要10元左右。

嘉美化粧品公司主要生産量子化粧品,利用超量子滲透技術與高速均質攪拌機對産品進行量子植入,加強産品的吸收力度。根據該公司相關負責人的説法,公司生産單品量子水乳成本價格基本在9-10元左右,在持有化粧品營業執照以及相關商標的情況下,委託方只需支付成本價,公司便可直接為其代工生産相關産品。如果沒有上述相關資質,除支付基本的成本費用之外,需支付1700元備案費用,委託方便可以總經銷商身份獲得産品銷售。

“雖然備案費用有些高,後期是完全能賺回來的。”嘉美化粧品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過量子植入後,水乳單品售價在100元左右,如果走高端市場價格可達到200元。

同樣,廣州俏顏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同樣可以提供量子概念産品代工生産。“有相關資質,走正常程式,成本價在12元左右。無資質,公司可以代為申請,營業執照1500元、商標900元,此外再支付産品成本價就可以。”該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相關産品通過量子技術植入後,零售價格在100元以上。

廣東光波醫療技術有限公司銷售人員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在有産品、相關資質的情況下,購買量子艙自行植入會更加划算。“購買量子艙可直接對産品進行量子植入,1立方米左右的量子艙價格約為1萬元,使用期限一般在十年以上。”

據介紹,這種量子艙操作起來較為簡單,直接將産品放入艙內即可,産品經過量子艙植入可以提高化粧品有效成分10%左右的滲透率。“比如138元一公斤的面霜,常規下有效成分在人體皮膚的滲透率在75%左右,通過量子植入,其滲透率能達到85%左右。”不過,該負責人也坦言:“量子植入除增強産品成分的吸收外,不能達到市面上宣傳的強大效果。”

這些價位在100元左右的普通護膚産品經過量子植入後售價基本在150-300元之間。嘉美化粧品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代工廠方面有無量子植入,一公斤水乳成本價相差30元左右。而作為成品銷售,打著量子概念的護膚産品價格比普通産品價格超出50-100元左右。

其實,通過量子植入的産品效果並沒有那麼神奇在圈子裏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多家代工廠負責每人平均表示,有關“量子”“量子技術”這些詞語不能印製在包裝上,只能在宣傳頁進行宣傳。

北京商報記者 郭秀娟 張君花

來源:北京商報  責任編輯:高艷

(原標題:成本10元賣百元 量子護膚品貓膩多)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