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輿情資訊

職業陪伴師等新職業興起 服務待規範

高速運轉的都市生活中,親人的陪伴往往成為“稀缺品”。到府為寵物喂食,陪孩子上補習班,陪老人旅遊……伴寵師、親子陪伴師等職業陪伴師逐漸成為新興職業,但服務標準和水準也有待規範。

職業伴寵師等新職業興起

換上藍色的一次性鞋套,戴好一次性手套,周婷小心翼翼地把門打開一條縫,熟練地側身進入並迅速關好,輕聲喚道:“哈嘍,查理?”門內轉瞬逃開的是一隻灰白相間的雄性折耳貓。為貓咪換水、喂食、清理貓砂、梳毛……她與出差在外的貓主人開著視頻直播,直到檢查完門窗,帶著收好的垃圾離開,趕赴下一家。

周婷是一名職業伴寵師,到府幫別人“擼貓遛狗”是她的工作日常。“寵物陪伴也是近幾年開始流行的,主人加班、出差、回老家或者旅遊,怕把小貓小狗放到它們感到陌生的寵物店不適應,就選擇請伴寵師到家裏去定時照料。”周婷説。

在一些招聘平臺上,周婷所從事的“陪伴類”崗位數量正在持續攀升。與之類似的,還有陪孩子上補習班、陪伴老人、陪伴旅遊、陪伴跑步等各式需求。數據顯示,僅BOSS直聘一家平臺上,相關崗位已經超過兩萬個。

BOSS直聘研究院調研數據顯示,兒童陪伴、老人陪伴、寵物陪伴相關崗位均主要分佈在消費水準較高、生活節奏較快的一線、新一線城市。其中老人陪伴相關崗位有超過80%分佈于一線或新一線城市,而兒童陪伴相關崗位下沉趨勢最為明顯,二線及以下城市佔比超過了48%。

陪伴經濟需求龐大

早在2000年,趙本山、宋丹丹春晚小品《鐘點工》一句“再陪我嘮十塊錢的”經典臺詞,就揭示了“陪伴”這一稀缺品的價值。如今物價飛漲,當年白雲大媽到府“陪説話、陪聊天、陪嘮嗑”“一小時40元”的收費標準,已經提高到了百元起步,人們甚至專門為這片前景廣闊的市場藍海起了一個響亮的名字——陪伴經濟。

據民政部統計數據,2019年中國的單身人口高達2.6億,有8000萬人處於獨居狀態,預計2021年,這一數字會上升至9200萬。一項針對中國單身族的消費調研則顯示,有57.69%的人表示會為了排解孤獨花錢,其中超過40%的人每個月為此花費約1000元到3000元,34%的人會花3000元到5000元。

如果説給寵物的陪伴尚屬於情感消費中的奢侈品,在“996”、“雞娃”、老齡化現象産生的社會焦慮之下,親子陪伴、老人陪伴儼然已成剛需。

“誰都知道給孩子最好的愛就是陪伴,但每天上班孩子還沒醒、下班到家孩子睡著了,怎麼陪?辭職嗎?”北京後廠村某網際網路大廠員工李晴的困惑,在社交媒體的相關話題中有著廣泛的共鳴。

事實上,面向老人、孩子的陪伴服務都有較高的專業門檻。照顧失智、患病的老人,需要一定的醫學、心理知識,更需要巨大的耐心;陪伴義務教育階段的孩子,還得具備輔導功課的能力。“想物色到理想的陪伴師並不容易,很多時候是不得已降低期望。”體驗過老人陪伴服務的姜女士説,全職保姆既貴又不讓人放心,所以選擇到府陪護、陪聊、陪去醫院等臨時性、短期服務的人越來越多。

新興業態發展仍待規範

從一人食、迷你家電、迷你KTV,到智慧陪伴機器人,再到各類主打陌生人社交的應用APP,人數眾多的獨居青年,創造了多個細分行業的創業風口;1.18億左右的空巢老人對精神慰藉的強烈需求,正在催生銀發經濟照料、陪伴、護理市場的繁榮;親子市場的陪伴服務則不斷向伴學、伴讀等場景延伸……有人早早嗅到了陪伴經濟的商機。

記者在BOSS直聘、智聯招聘等平臺上看到,“學習陪伴者”“親子陪伴師”等崗位薪資從4000元到近萬元不等。但想通過這樣的非固定崗位致富並不容易,兒童陪伴、老人陪伴等相關崗位大多月薪仍在5000元以下。

“需求很旺,但是這個領域的人才招聘比較難,要求不低但工資不高,我們平臺很多都是兼職,但相應的培訓、考核標準和全職是一樣嚴格的。”總部位於上海的一家寵物服務線上平臺招聘負責人説。行業人士認為,在經濟杠桿的調配下,相關崗位的需求未來將會倒逼薪資上漲。

與此同時,與很多新生事物一樣,新興的陪伴經濟領域,除了缺人才,還存在缺規範、缺標準問題,甚至存在灰色地帶,消費者在非正規渠道購買陪跑、陪遊、假扮男/女友等服務,就曾出現過糾紛事件。BOSS直聘研究院相關負責人分析稱,隨著産業發展與相關法律法規不斷完善,“陪伴師”走向專業化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記者 孫奇茹)

來源:北京日報  責任編輯:高艷

(原標題:職業陪伴師走俏 服務待規範)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