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發區

一季度西安高新區重點項目建設實現“開門紅”

2021年是高新區“三十而立再出發”之年。今年一季度,西安高新區上下一心,牢固樹立“以項目看發展論英雄”理念,始終把重點項目建設作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加快重點項目建設,推動全區重點項目建設實現 “開門紅”,在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工作市考排名中位列全市開發區第一。

據了解,今年1-3月,高新區各類項目建設順利推進,69個市級重點在建項目完成投資201.8億元,完成年計劃投資的33.4%,超時序進度8.4個百分點;舉辦高新區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共計38個項目開工建設,總投資約534.69億元。其中,三星二期二階段項目正在分批進行設備購置和安裝調試,預計9月底所有設備投入使用;中興通訊(西安)智慧終端研發生産基地正在進行裝飾裝修工作,預計6月底實現試生産;奕斯偉硅産業基地一期二階段項目正在分批進行設備購置和安裝調試。

日前,高新區有比亞迪高端智慧終端産業園、中熔智慧電氣産業基地、絲路(西安)前海園、西安市第一醫院遷建暨高新區公共衛生服務中心、法士特年産20萬台S變速器智慧工廠等5個重點項目參加了全市一季度重點項目觀摩活動,觀摩排名位列全市開發區第一。

下一步,高新區將全力加快各重點項目建設,並全力保障産業項目竣工投用。同時,高新區還將進一步加大項目策劃、招引力度,增補一批投資強度大、帶動作用強的優質項目,加快推進今年二季度重點産業項目開工建設,努力以優異成績向建黨一百週年獻禮。

西安電子谷核心區項目

由高新區與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合作共建的校地融合發展産業加速平臺,是全市重點建設項目,位於西安高新區三次創業核心地帶。目前,西安電子谷核心區項目C區、H區、J區正在進行主體結構施工,其餘各區進行基礎施工。H區計劃于2021年6月底前建成交付,J區屆時也將實現主體封頂。

西安鉑力特金屬增材製造智慧工廠項目

項目總投資6億元,計劃建成國內規模最大的集製造、研發、材料于一體的現代化金屬增材製造智慧工廠。目前,該項目正在進行裝飾裝修施工,預計6月底進行試生産。

西安鉑力特是高新區自主培育的硬科技明星企業,是我國最具産業化規模的金屬3D列印技術全套解決方案提供商,也是國內首批25家科創板上市企業之一。

大華西安研發中心建設項目

項目位於高新區軟體新城,建成後將聚集7000名以上研發人員,重點開展人臉識別、行為分析、物品分析、導航定位、智慧音頻等先進技術研發,通過“視頻+AI”模式,開展智慧物聯網和大數據應用服務,相關技術和産品將廣泛應用於公安、交通、金融、社區、能源、教育等行業。目前,該項目8棟主樓正在全面加快主體施工,計劃8月底前全部主體封頂。

比亞迪高端智慧終端産業園

項目總投資50億元,其中組裝項目投資21.54億元,年計劃4.5億元。該項目將構建集研發、設計、精密部件生産和精益製造于一體的高端智慧製造産業園,産品涵蓋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伺服器、智慧家居等。全部建成滿産後可實現年産值500億元,帶動就業2萬餘人。目前1號、2號廠房及部分附屬建築已建成,開始設備安裝。

中熔智慧電氣産業基地綜合建設項目

總投資3億元,年計劃投資1.8億元。項目新建廠房3棟,辦公樓1棟,建設國家級智慧保護電器試驗室1個,項目主要從事熔斷器及電路保護器件的研發、生産及銷售,産品廣泛應用於新能源汽車、風光發電及儲能、通信、軌道交通等領域,為高低壓電源、配電系統、控制系統及用電設備提供電路過流保護。建成滿産後預計實現年産值5億元,帶動就業1500人。目前1號廠房進行主體施工,2號廠房、3號廠房進行基礎施工,計劃年底前主體封頂、完成裝修施工。

絲路(西安)前海園項目

總投資25億元,年計劃投資9億元。該項目與深圳前海合作共建基金總部、金融街區、開放高地等,是“前海模式”在內地複製的樣本,將導入前海改革開放政策和創新機制優勢,聚集總部型金融機構、股權投資機構、金融科技企業、專業化金融仲介機構,全力打造金融開放新高地。目前該項目正在進行主體施工,計劃4月底主體結構封頂,6月底建成。

西安市第一醫院遷建暨高新區公共衛生服務中心項目

總投資24.5億元,年計劃投資12.5億元。該項目將按照“大綜合+強專科”的模式,重點建設西部地區一流的眼科及心血管病醫院,內設西部地區最大的眼庫,將打造集醫療、教學、科研、預防、康復、急救為一體的三級甲等綜合醫院。建設完成後,西安市第一醫院及高新區公共衛生中心整體搬遷入駐,進一步完善高新區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目前項目正在進行地下室主體結構施工,計劃8月主體結構封頂,預計12月完工。

法士特年産20萬台S變速器智慧工廠建設項目

總投資18.66億,年計劃投資6億。該項目將以齒輪類零件機加工生産線、殼體機加工生産線、總成裝配線等三大工藝為核心,內部應用工廠倣真、産線倣真、虛擬現實、人機工程倣真等四大數字化技術,實現工藝閉環與線上檢測、反饋+自動補償、設備預測性維修、自適應技術、黑燈生産模式五大工藝智慧化應用場景。目前廠房主體已封頂,計劃2021年6月底進行設備調試、試生産。(楊皓)

來源:群眾新聞網  責任編輯:高艷

(原標題:一季度西安高新區重點項目建設實現“開門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