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業輿情

亂象叢生的網約貨運作業該管管了

23日晚,湖南長沙警方披露了“23歲女生租乘貨拉拉網約車跳車身亡事件”的調查進展:涉事司機周某春,因涉嫌過失致人死亡罪,被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24日,貨拉拉公司發佈聲明向死者家屬致歉,並公佈了上線強制全程錄音等7項整改舉措。

年輕女性、深夜跳車窗身亡、數次偏航、事發後司機未剎車……事故發生以來,公眾有很多疑問。警方披露的初步調查結論,讓我們離真相近了一步,但仍有很多疑惑待解。隨著調查不斷深入,相信真相一定會浮出水面,正義會撫慰心懷善良期待的每個人。

網約貨運是近幾年出現的一個新興行業,它與廣大市民日常生活關聯日益緊密。儘管案件仍在調查之中,但相關細節已暴露出網約貨運作業的一些亂象。比如,涉事司機沒有按平臺指定路線行駛,數次偏離導航。不少網友據此認為,司機有故意繞路增加費用甚至圖謀不軌的嫌疑。另外,涉案車輛並未安裝監控和錄音設備,也給警方偵辦案件、查明事實、厘清責任造成極大困難。

事實上,網約貨運作業近幾年“野蠻生長”、亂象叢生,相關吐槽早已不絕於耳。去年4月,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曾點名批評貨拉拉、快狗打車、滿幫等平臺企業,直指其壟斷貨運資訊、惡意壓低運價、隨意上漲會員費等嚴重侵害貨車司機利益的問題。

另據媒體報道,網約貨運作業還存在平臺企業對司機資質審核較為寬鬆、業務培訓“走形式”、安保措施不到位、服務方式粗放、收費標準較隨意等問題,已飽受廣大從業者和消費者詬病。很多人都在問:如果沒有上述弊病和漏洞,這起事故是否可以避免?

其實,從某種意義上講,當前的網約貨運作業似乎正在重蹈網約客運作業最初的覆轍。前些年,滴滴等企業憑藉便捷的用戶體驗,極大方便了人們的日常生活,但早期的種種不規範之處,也讓企業和社會付出了慘重代價。乘客被性騷擾、司機強姦女乘客、司機安全事故等一系列惡性事件,差點毀掉這個新興行業。

痛定思痛,滴滴出行等平臺企業升級了“人防+技防”相關措施,政府主管部門也制定了較為健全完善的監管辦法,這才使得網約客運作業越來越規範,用戶體驗越來越好。網約客運作業由“亂”到“治”的發展過程,為網約貨運作業提供了可資借鑒的經驗。

逝者已矣,生者珍重。一條年輕鮮活生命的逝去,帶給我們太多遺憾,希望有關部門進一步調查,回應關切。另外,我們也應以此為契機,在深刻反思當前網約貨運作業種種亂象的基礎上完善相關措施,促進良性發展——平臺企業和政府部門、行業協會應迅速行動,全力搜尋漏洞,升級安保體系,強化監管措施,加強行業自律;消費者也要提高安全意識,時刻保持警惕,增強鑒別能力,保護自己的人身和財産安全。(評論員劉良恒)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亂象叢生的網約貨運作業該管管了)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