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榆林市榆陽區:聚焦百姓需求 辦好民生實事

“十三五”末,榆林市榆陽區農村和城鎮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17000元、39200元,均為“十二五”末的1.5倍,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84億元,是“十二五”末的1.5倍。

隨著居民收入水準的大幅提高,榆陽區民生保障能力同步提升,全區消費市場持續完善,消費環境不斷優化,公共設施覆蓋率不斷提高,社會服務更加全面,城鄉居民從吃穿住行到就醫、教育,都發生了重大變化,生活品質不斷提升。

圖片3

堅持教育優先發展,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十三五”期間,榆陽區實施重點校建項目97個,新增學位4萬個,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達15年,與衡水中學等名校合作開展學校共同體建設,教育現代化程度和教學品質穩步提升,中考、高考品質持續穩居全市第一,建成國家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區、全國公共文化先進縣區。

滿足群眾就醫需要,提升醫療保障水準。全區新增公立醫療衛生機構16所,打造省市級重點診療專科12個,新增醫療床位680張,千人擁有醫療床位數達7張,千人擁有衛生技術人員12名,成為全國社區衛計服務百強區。

圖片4

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崗位,就業形勢總體穩定。新增城鎮就業1.9萬人,新增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7.5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3%以內,落實“五項重點制度”,有效根治了農民工欠薪問題。

社保覆蓋率進一步提高,解決群眾後顧之憂。基本養老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實現了制度性全覆蓋,參保對象的參保覆蓋率達到95%,養老保險“一網通辦”成為全國示範窗口。

住有所居、安居樂業。全區建成保障性住房18343套,在榆林市率先實施購置型保障房購房補貼工作和租賃型保障房租房補貼工作,6萬多人的住房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圖片5

老有所依,老有所養。全區建立“區鄉(街道)村組(社區)戶”五級養老服務體系,推進醫養融合發展,建成農村互助幸福院、城市社區日間照料中心、老年護理院、智慧居家養老等城鄉養老機構174個,千名老人擁有養老床位數達到50張,成為全國首批養老服務示範區。

兜底保障,應保盡保。城鄉低保月每人平均補助水準分別提高到636元和360元,低保覆蓋率達到3.09%,建立了臨時救助儲備金制度,將3000元以下的臨時救助許可權下放至鄉鎮(街道)直接審批,5年累計發放臨時救助資金8600萬元、救助8.2萬人次,臨時救助作用充分發揮。

提高脫貧品質,鞏固脫貧成果。累計投入財政扶貧資金12.5億元,其中財政專項資金3.5億元、行業資金8.32億元、社會資金0.68億元;實施“十大攻堅行動”,做到精準到戶幫扶與整鄉整村推進有機結合,構建起專項、行業、社會“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和防返貧監測預警機制;實行“三級書記抓扶貧”,累計解決各類扶貧問題3385個;派出駐村扶貧幹部1316名、幫扶幹部2606名,持續奮戰在扶貧前沿陣地。

圖片6

堅持開髮式扶貧與保障式扶貧一體推進,提前啟動邊緣村、邊緣戶幫扶提升工程,實現7161個貧困人口穩定脫貧、80個貧困村高品質出列,産業扶貧、就業扶貧、健康扶貧、兜底保障等走在全市、全省前列,扶貧項目資金績效考核連續兩年為全省A級,2018、2019年連續評為全省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優秀等次並位居前列,成為全國農村創新創業典型縣區。

民生無小事,小事關民生。一件件,一樁樁,匯聚民心,關乎大局。榆陽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民之所思所盼所需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越來越多的百姓在生活中積攢了信心,觸摸了幸福。(通訊員 高忠平 李拴)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