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陜西推動500萬人參與冰雪運動

心往北京 滑向冬奧

1月21日,延安市民在家門口的滑雪場體驗滑雪的樂趣。

2020年11月20日,西安市灃西新城實驗學校的學生在上冰雪運動體驗課。

2020年11月16日,陜西省舉辦冰雪進校園“冬季運動體驗日”活動,速滑冠軍運動員先後到10所學校與師生進行互動。圖為活動現場。

1月15日,延安國際滑雪場教練為陜西高校滑雪愛好者上培訓課。

2021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再次點燃中國人的冬奧熱情。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隨著冬奧會的臨近,北京申辦時提出的“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正一步步變為現實,不僅成為群眾健康生活、體育強國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成為不斷釋放經濟發展內需潛力、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動力。

“體育強則國家強,國家強則體育強。”冬奧將臨,一幅“心往北京,滑向冬奧”的陜西冬季運動畫卷正在三秦大地徐徐展開:實施“500萬人參與冰雪運動”計劃;跟進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戰略部署,不斷擴大冬季項目規模;廣泛開展冬季項目賽事;實施冬季競技項目重點突破;大力扶持訓練基地建設。

陜西省18名選手在國家隊備戰冬奧

1月18日下午,在位於北京市延慶區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習近平總書記看望並慰問國家雪車及雪橇隊運動員、教練員時,在雪橇國家集訓隊的陜西籍運動員居巴依·賽克依現場滑出了他個人最好出發成績:2.531秒。隨後在接受央視記者採訪時他説:“我一定要腳踏實地刻苦訓練,取得更大的進步,為早日登上奧運頂峰竭盡全力。”

居巴依·賽克依是陜西在2016年9月通過跨界跨項選拔出的選手,後被選進雪橇國家集訓隊備戰北京冬奧會。如今,陜西省在國家隊備戰北京冬奧會的選手有18人,分佈在雪橇隊、雪車隊、鋼架雪車隊、高山滑雪隊、北歐兩項隊、空中技巧隊、越野滑雪隊。“當下,我們陜西要做的,就是及時與陜西運動員所在的國家隊加強溝通、協調,做好陜西選手的後勤服務保障工作,全力配合運動員備戰全國冬季運動會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陜西省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李建喜表示。

雖然陜西冬季運動項目發展起步較晚,但仍取得了喜人佳績。雪車項目運動員金堅,在2020年舉行的“十四冬”雪車項目中獲得冠軍;趙立新獲得北歐兩項比賽團體項目金牌……目前,陜西省已在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上獲得6枚金牌、2枚銀牌、5枚銅牌,取得全國錦標賽1金1銀的優異成績。

“為彌補陜西滑雪項目開展晚的短板,我們加大了後備人才的培養力度。”李建喜介紹説,目前省越野滑雪集訓隊已擁有33名試訓運動員、3名教練員,運動員年齡比例均衡,隊伍結構合理,隊員長期堅持在陜西安康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秦嶺四季滑雪場)訓練。在2020年1月舉行的全國越野滑雪U-18系列賽中,陜西省越野滑雪隊共獲得5金7銀7銅的戰績。

建成雪上項目訓練基地

為國家隊助力

位於秦嶺深處的秦嶺四季滑雪場,擁有8000平方米滑雪館,建有國內唯一的雪車、雪橇、鋼架雪車三車出發訓練道,適合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進行反季節訓練。配套設施有體能訓練館、室外塑膠跑道、800米的環形瀝青滑輪道,以及適合冬季兩項的射擊平臺和槍彈庫房。完備的冬季項目訓練設施與服務團隊的後勤保障,讓該滑雪場成為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受到了國家隊選手的青睞,得到國家體育總局的高度讚揚。

疫情期間,為了保證國家隊正常備戰需要,秦嶺四季滑雪場從2020年3月起,開始接待來自從疫情嚴重的歐洲轉訓回國的國家雪橇、鋼架雪車隊運動員70余人,進行了為期半年的訓練。2020年12月25日,國家體育總局為陜西安康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頒發了“全國體育事業突出貢獻獎”。

近年來,陜西安康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還接待了國家越野滑雪隊,中殘聯國家越野滑雪隊和冬季兩項等隊伍的訓練。

雪橇、雪車和鋼架雪車項目在北歐、北美的一些國家開展已有上百年曆史,在我國,這項運動才剛剛起步,場地建設明顯存在短板。尤其是雪橇、雪車項目的出發道之前在國內還是空白,國家隊以往的訓練大都在國外進行。省冬季運動管理中心負責人發現,秦嶺四季滑雪場所在地與北京冬奧會比賽場的氣候環境接近,適合國家隊訓練,最終促成了雪橇、雪車項目出發道及國家級雪上項目訓練基地在安康的落地。

“我們將進一步提高服務水準,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全力保障好國家隊及陜西隊的訓練,為國家隊備戰冬奧會及陜西冬季運動項目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該基地負責人林晉炎表示。

群眾冰雪運動蓬勃開展

1月22日下午6時,家住延安市新區的李顯,一下班就趕回家拿上護具和滑雪板坐上車,不到20分鐘就趕到了延安國際滑雪場進行鍛鍊。這座滑雪場位於延安市新區內,佔地面積約650畝,建設有雪道11條,這裡還建有各類夏季運動項目設施。該滑雪場自2017年正式開放以來,已經成為延安市民休閒鍛鍊的好去處。

陜西冬季運動競技項目的順利發展,也帶動了群眾冰雪運動的開展。去年,陜西省在延安黃龍全民冰雪運動樂園舉行了第六屆全國大眾冰雪季·陜西省第六屆滑雪大會;位於寶雞市太白縣的鰲山滑雪場也迎來第六屆全國大眾冰雪季·陜西鰲山滑雪公開賽的舉行;第七屆全國大眾冰雪季·陜西省第七屆滑雪大會啟動儀式在漢中市南鄭區龍頭山滑雪場隆重舉行……隨著一項又一項群眾冬季運動賽事在陜西從南到北的舉行,不斷增加著陜西冬季運動的人數,距離實現“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和陜西省“500萬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目標越來越近。

“自從上了學校的滑雪課,我對冬季運動項目産生了濃厚的興趣。”鐘哲是寶雞市職業技術學院的一名大一新生,也是延安國際滑雪場的兼職教練,她説:“通過開展‘冰雪進校園’活動,讓我和我的同學們都得到了接觸冰雪運動的機會。”

為提高陜西省冰雪運動的普及程度,實現“500萬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2020年6月,陜西省體育、教育、財政三部門聯合出臺了《關於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推進落實“校園冰雪”計劃,加強創建冰雪運動特色學校。據了解,西安、延安、榆林、銅川、漢中、寶雞、商洛等市近200所中小學及11所大中專院校與社會企業機構聯合在學校體育課上開展冰雪運動項目的課程。記者 梁宇晴/文 杜瑋/圖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陜西推動500萬人參與冰雪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