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河南禹寺遺址發現距今4000年前城池

近日,河南尋“夏”考古工作取得新進展,河南孟州禹寺遺址發現虞夏時期城池,年代上限為距今4000年左右。此次發現為河南西北地區首次發現龍山晚期至二里頭文化時期的城址,為夏文化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新材料。

禹寺遺址發掘項目負責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張小虎介紹,最新發現東西兩個並列環壕城池,東邊環壕的北面和東面內側,發現了夯土墻基槽。經初步勘探發現,東城、西城大致呈正方形狀佈局,面積分別為6萬平方米、2萬平方米。根據出土遺跡遺物以及碳14測年數據看,這是虞夏時期並列的兩座城池,年代上限為距今4000年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發現的東西環壕深度超過12米。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劉海旺認為,這麼深的壕溝超出了正常防禦功能的需求,説明當時這兩座城池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也證明了當時社會發展已具備高度組織能力。“龍山時代正是邦國林立時期,社會分層、區域性政治力量的形成和發展,最終真正建立起廣域王權國家——夏王朝。”劉海旺説。

 

來源:蘭州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河南禹寺遺址發現距今4000年前城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