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

南苑森林濕地公園2025年初步建成

總面積17.5平方公里的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將於2025年初步建成。記者從豐台區獲悉,未來南苑森林濕地公園的生態空間佔比將達60.3%,包括千畝森林保育核和450畝濕地保育核,成為“首都南部結構性生態綠肺、享譽世界的千年曆史名苑”。

南苑森林濕地公園規劃範圍北至南四環,西至京開高速,東至德賢路,南至南苑東路,東西長7.2公里,南北長3.4公里,總面積約17.5平方公里,其中在豐臺轄區15.6平方公里。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先行啟動區B地塊現場項目負責人李浩亮告訴記者,先行啟動區共5000畝,截至2020年底園林建設及南苑公園改造提升工程已經完工。南苑森林濕地公園B地塊總面積370畝,高達36米的主山佔200畝,主山山頂還規劃有標誌性建築“飛雁臺”,建成後將成為登高望遠的絕佳賞景地。

按照規劃,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將建設森林保育核和濕地保育核。其中森林保育核位於京開高速東側,以現狀海子公園、新宮現狀林地為主,規劃面積1000畝,濕地保育核在主山東南側,規劃面積450畝,未來森林保育核和濕地保育核建成後將採取最小干預的原則,保留部分無人擾動區域,採取自然演替的模式形成森林系統和濕地系統。

按照此前公示的南苑森林濕地公園街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南苑森林濕地公園生態空間佔比將由此前的37.8%提升至60.3%。公園的空間結構將包括“一軸兩帶、兩核六區”,“一軸”為南中軸生態文化發展軸,“兩帶”為大紅門禦道歷史文化帶、小龍河自然生態帶,“兩核”為濕地生態保育核、森林生態保育核,“六區”分別為濕地生態區、森林生態區、南苑國際文化交流區、文化展示功能區、城市休閒服務區、城市生活服務區。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建設將堅持“尊史理水”,構建藍綠交織的生態底色,恢復歷史水系,構建“一河、十湖(泡)、兩溪、一淀”的水域形態,再現歷史上南苑地區“潴滯成澤”的濕地特徵和“南囿秋風”歷史風貌。

2025年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將初見成效,生態環境得以改善,生態功能初步顯現,重要公共服務設施基本建成,城綠空間框架初步形成。到2035年,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將基本建成,生態環境良好,生物豐富多樣,文化展示功能板塊取得突破,公共服務設施齊備,建設運營良好,形成綠色生態、活力宜居的高品質公園化地區。到2050年,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將全部建成,生態環境優越、生態效益顯著,文化展示功能區全部建成,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生態文化展示重要承載區。(記者 孫穎)

來源:北京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南苑森林濕地公園2025年初步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