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發區

西鹹新區灃東新城構建現代産業高品質發展新格局

   

日立ABB項目開工   

   

風東實驗室   

   

字節跳動   

   

強森   

    

   

中國工商銀行牡丹卡中心西安分中心   

   

2020西鹹新區製造業高品質發展高峰論壇 企業分享環節   

   

阿里巴巴數字農業西安集運加工中心

隆冬時節,滴水成冰。然而,在西鹹新區灃東新城,卻是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中俄絲路創新園裏,陜西佰美基因股份有限公司西鹹新區區域醫學檢驗中心“風東實驗室”裏,日常規單檢5萬人份、應急混檢50萬人份檢測能力的檢測設備正在高速運作中;

同力重工公司的生産線上,工人們正在一絲不茍地安裝零配件,直到最後一道工序完成後開出嶄新的車輛,不久前榮獲國家工業和資訊化部、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評出的2020年非公路寬體自卸車單項冠軍産品的殊榮;

西北最大智慧化産地倉——阿里巴巴數字農業西安集運加工中心2個月前正式運作,西安將成為西北五省(自治區)以水果為代表的農産品數字化集運樞紐……

作為國家級新區西鹹新區的核心組團,灃東新城把加快科技資源聚集,加速科技創新體系建設擺在發展核心位置,吸納了更多研發機構和龍頭企業聚集發展,形成了智慧製造與現代服務業兩大主導産業方向。

無論是招商引資完善産業佈局,還是創新科技賦能內生動力,都讓灃東新城在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上,擁有了更深的內涵驅動。作為承載大西安未來發展的重要節點,這裡正在向外界傳遞著明確的資訊——大西安,灃東新城已準備好了!

招大引強 築牢産業發展之基

2020年3月30日,西安“獨角獸種子企業”強森醫療集團總部攜子公司西安強森醫院管理有限公司、西安醫助資訊技術有限公司、西安強森網際網路醫院有限公司正式遷入灃東新城;

6月,全球第三方檢驗檢測認證領域龍頭——法國必維國際檢驗集團生命科學技術服務平臺正式落戶灃東新城;

9月28日,灃東虹橋科技産業園項目正式簽約落地;

11月12日,中國工商銀行牡丹卡中心西安分中心在西鹹新區灃東新城開業;

12月30日,國內最大的音頻類知識付費“獨角獸”企業喜馬拉雅網際網路文創中心項目,正式入駐灃東自貿新天地……

招商引資,是一個地區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也是一座城市發展的後勁所在。

2020年,灃東新城將招商引資作為“一號工程”,頻頻發力。堅決推動發展重心向産業轉移,堅持把先進製造業聚集發展作為主攻方向,通過聚集産業資源、優化産業配套和搭建專業載體等方式,不斷吸引省內外龍頭企業落戶。在招大引強上,瞄準競爭力強的行業及細分領域龍頭企業,圍繞長三角、珠三角、京津翼等客商資源集聚地,有針對性組織舉辦招商推介活動。這片熱土,不僅吸引阿裏、騰訊、寒武紀等國內大佬落戶,也引來法國必維集團、日立ABB等國際巨頭紛紛入駐。交出了一張優秀的招商引資“成績單”。

項目招引,落戶不是目標,真落地才是真英雄。2020年,灃東新城紮實落實西安市委十項重點工作,牢固樹立“以項目論英雄”理念,形成一切圍著項目轉、一切圍著項目幹的強大合力。

2020年3月12日,陜西同力重工非公路自卸車及全路面礦用車製造基地在灃東新城開工,建成投産後年産值超過50億元,將成為國內最大的非公路自卸車生産基地;9月15日,世界500強企業日立ABB電網全球電容器及電能品質産品生産基地開工,將成為日立ABB電網全球最大的電容器製造基地,有力帶動相關配套企業協同發展,建成國內一流、國際領先的智慧電力裝備製造産業集群……落地開工投産達效,詮釋著“灃東速度”。

産業佈局 産業駛入發展快車道

日前,在中車西安車輛有限公司産品製造部,工人們正在對嶄新罐車進行交檢交驗,此番“開門紅”的50輛新造罐車,近日交付客戶。

在“西安區域醫學檢驗中心”普檢二部,凱子美國貝克曼庫爾特公司BECKMAN COULTER的power express實驗室自動化流水線到貨並投産。該流水線採用速度最快的散裝進樣系統,每小時分揀上樣1400管樣本,確保樣本在“高速公路”快速運轉……

産業是發展的基石。一個項目的帶動作用,不僅僅體現在産業鏈上,更是帶動區域協同發展,壯大産業集群的內生動力。

灃東新城始終把項目産業作為安身立命之本,全心全意佈局産業項目。一個個項目“落地開花”,一條條生産線竣工投産,一個個産業集群發展壯大……

在智慧製造方面,以科技研發産業不斷升級等為代表的重點領域,成果眾多。2020年12月10日,由灃東新城管理委員會、灃東新城企業家聯合會共同主辦的2020西鹹新區製造業高品質發展高峰論壇上,一批最新技術、頂尖産品以及前瞻報告在此亮相。灃東新城還將著力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加快推動人工智慧、新一代資訊技術、5G、新基建與製造業全面融合發展,推進現代産業示範園等先進製造産業園區建設,以定制化方案大力支援工業企業做大做強。

在商貿服務業方面,灃東新城也實現了高品質發展。依託三橋商圈,打造大西安區域級高端品質商圈;依託中國·西安南美商品貿易中心,開展貿易合作,逐步做大肉類、糧食、紅酒等大宗進口貿易。

作為現代經濟發展的重要技術支撐,發展潛力大、成長性好的檢驗檢測認證産業,也是灃東新城搭建産業集聚的重點方向。“十三五”期間,通過“國家檢驗檢測認證公共服務平臺示範區”評審,累計承擔國家重大專利項目30項,獲得50項專利授權和7項軟著,全球排名第一的瑞士SGS建立了5G及車聯網測試認證公共服務平臺並取得國際GCF和PTCRB資質。

灃東新城還積極培育新興文化産業園區,打造面向國際的“自由貿易+文化産業”聚集區和人文交流高地。先後引進了字節跳動(中國)西北創新中心、喜馬拉雅文創中心等新興文化産業項目,開工建設國際足球中心、保利大劇院、國際絲路電影城等一批文旅重點項目,初步形成了集“文化+休閒旅遊”“文化+創意設計”“文化+數字經濟”“文化+影視傳媒”“文化+體育娛樂”等多業態于一體的産業佈局。

創新科技 産業插上起飛之翼

當科技與産業融合,當科技為産業賦能,擁有諸多發展機遇的灃東新城,將加速創新科技,發揮關鍵性支撐作用。

2020年6月初,西鹹新區灃東新城智慧計算中心(以下簡稱灃東智算中心)正式對外提供服務,這是國內領先的區域級智算中心,智慧算力位居西部前列。

2020年9月,佰美基因建設了中西部地區檢測規模最大、能力最強的核酸檢測實驗室——西鹹新區區域醫學檢驗中心“風東實驗室”,可實現日常規單檢5萬人份、應急混檢50萬人份的檢測能力。

今年1月22日 ,在灃東新城科統基地落戶的陜西泛感未來資訊科技有限公司裏,總經理高全力正在展示他們的研發成果——面向紡織工業領域的無源無線整合感知方法及裝置,這是一個不太為大眾所熟知的領域,但是應用前景很廣泛,通過傳感技術,可以將紡織業的原料加工生産整個過程,進行數據分析與調整,節省工時,降低成本,目前該技術已應用於山西如意集團的生産中,未來還將在陜西開展合作。

在同一樓層的鯤鵬無人機科技有限公司,新研發出來的教育用無人機已經開始投産,小學生可以通過編程實現操作,安全性能國內領先。而他們開發的行業無人機,已經開始了丹江上空的巡查和預警,開展數據採集工作。

近年來,灃東新城始終堅持將科技創新作為加快追趕超越、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從産業、平臺、項目、人才、要素等方面著力構建創新驅動産業體系。聚合創新資源,促進産業鏈、創新鏈“雙鏈融合”。

灃東新城還聯合國內外眾多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創新企業、金融機構,率先創建絲路法醫聯盟、陜西省創新驅動共同體聯盟等國際國內創新服務機構,實現了初步的産業集聚和業態建立。

一個有著創新産業體系的城市漸行漸近,灃東新城帶給人們的不僅是新鮮和亮麗,更是城市新的發展理念和發展模式的創新,一幅大西安新中心建設的新藍圖正在徐徐展開。

在這裡,未來可期。

本報記者 周婷婷

來源:三秦都市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西鹹新區灃東新城構建現代産業高品質發展新格局)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