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寶雞鳳翔:160個檢疫“前哨”築牢鄉村抗疫防線

“請問您是從哪來的?麻煩測一下體溫,用手機掃一下二維碼,謝謝配合。”1月21日下午,記者在陜西省寶雞市鳳翔縣彪石路北側通往三龍村的主幹道路口看到,21歲的楊樂站在檢疫點前正在對進村的車輛逐一詢問登記。

mmexport1611459236118

楊樂是彪角鎮三龍村走出的大二學生,就讀于西安交通工程學院,1月7日學校放假從西安回家後,他積極響應村上號召,加入到了檢查點值守隊伍,重點對外來人員和車輛進行登記、測溫掃碼、資訊收集等。

“得知村上要設疫情防控檢查站點,我第一時間就報了名,志願參與進來,為村上疫情防控出份力。”楊樂説。

當天下午,在南指揮鎮八旗屯村進村路口,記者看到,60歲的辛小牛身著“平安鳳翔”馬甲,正在認真地對一輛進村小轎車進行詢問登記。

mmexport1611459242002

“疫情防控是大事,人人有責,我志願參與村上的宣傳和值守,可以儘自己一點微薄之力。”辛小牛説,作為脫貧戶,能夠回報社會、為大傢夥服務自己很樂意。

據了解,辛小牛在檢疫點已連續值守一週,在此之前,他還把自家的電動三輪車組裝成疫情防控宣傳車,在全村大街小巷進行防疫知識宣傳。

mmexport1611459247890

mmexport1611459253109

“請外來人員、返鄉人員自覺接受登記、掃二維碼、測量體溫。”在城關鎮馬家莊村檢疫點,記者看到,在臨時搭建的帳篷外側張貼有溫馨提示,國務院防疫行程卡二維碼和陜西省健康碼也十分醒目;帳篷內,登記簿、手持測溫儀、消毒液等一應俱全......

近期,國內零星性散發病例和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明顯增加,特別是春節假期臨近,農村地區外出務工返鄉人員增多,疫情防控形勢更加嚴峻。

mmexport1611459257322

為嚴密防範潛在的疫情輸入、擴散風險,鳳翔縣防控辦制定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指導鎮村規範設置進村檢疫點,明確值守人員和職責,落實出入人員測溫、詢問、登記、掃碼、消毒等措施,重點對外來人員、外出務工返鄉人員進行摸排查驗,發現疑似情況及時處置。

據了解,截至目前,鳳翔縣12個鎮在轄區重要交通入口共設置檢疫卡點160個,科學防控、嚴防死守,不斷織密農村地區疫情防控網。(馬愛萍 通訊員 王永剛)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