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中歐班列長安號2020年開行3720列 創歷史新高 核心指標全國第一

“中歐班列長安號2020年全年開行3720列,是上年的1.7倍,創歷史新高。”1月18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聞辦召開中歐班列長安號2020年度開行情況新聞發佈會,西安市副市長和文全在會上介紹,中歐班列長安號再次實現了跨越式增長,開行量、重箱率、貨運量等核心指標穩居全國第一,全年品質評價指標位居全國第一。

圖片1

和文全説,2020年,中歐班列長安號運送貨物總重達281.1萬噸,是上年的1.6倍,其中歐洲方向約佔全國市場總量的20%,超過8萬噸防疫物資運抵歐洲,為國際防疫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援。中歐班列長安號再次實現了跨越式增長的成效,體現在“三個轉變”上。

輻射範圍實現由“線”到“面”的轉變

據介紹,中歐班列長安號已面向中亞、南亞、西亞及歐洲開通運作15條幹線通道,覆蓋了歐亞大陸全境。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通過“干支結合”的方式構建了“+西歐”集結體系,相繼開行了12條集結線路,輻射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晉陜豫黃河三角洲等主要貨源地。

創新拓展的跨越裏海、穿越土耳其馬爾馬拉海底隧道國際線路以及直達立陶宛維爾紐斯、斯洛伐克多瑙斯特雷達等線路,進一步提升了運作時效和輻射能力。

同時,通過與中遠海、招商局等大型央企深度合作,中歐班列長安號以海鐵聯運方式駛入全球港航體系,通過與日韓等國無縫對接,加速形成了國內國際相互促進的亞歐陸海貿易大通道,縮短了西安與世界的距離。

圖片2

開行品質由單一齣口到雙向互濟

記者了解到,西安至歐洲往返的公共班列每天開行2去2回,回程班列開行列數逐年穩步上升,2020年達到1311列,是上年的1.7倍,其中重箱率始終保持100%;首創“艙單歸併”申報模式,壓縮企業進口申報時間和成本90%以上。

開通“德國快線”,並將班列全程運輸時間壓縮至10-12天;加強海關和鐵路互聯互通,將貨物運抵資訊反饋時間壓縮至5分鐘以內,形成了自身特色與競爭優勢。

産業帶動實現由運輸通道到産業集聚

“依託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創新‘物流+貿易+産業’發展模式,聯合大型央企建設現代物流産業示範區、臨港金融貿易園,打造國際化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跨境電商集結中心。”和文全説。

截至目前,已聚集外貿類企業360余家、物流企業300余家,2020年西安港進出口貿易額預計將達95億元,較上年增長7.7倍。東南沿海産業轉移企業已投産11家,正在落地15家,達成落戶意向30家,積極構建港貿、港産、港城一體化發展新格局。(劉彬)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