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冬日千湖 候鳥驛站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鸛在岸邊休息。

赤麻鴨在湖邊休息。

位於寶雞千陽縣的千湖濕地集河流濕地、庫塘濕地、沼澤濕地特徵于一體,擁有豐茂的水草和平緩的水域,其良好的水質、豐富的魚蝦為越冬的候鳥提供了理想的覓食和棲息環境。近年來,隨著生態環境的進一步改善,千湖濕地已成為西北地區候鳥南遷通道上的重要驛站。

陜西千湖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工作人員張虎告訴記者:“這幾年在千湖濕地棲息、繁衍的水鳥、水禽有120多種。去年入冬以來,飛到千湖濕地過冬的珍稀鳥類至少有20多種,數量與往年相比略有增長。除了常見的鴛鴦、赤麻鴨、綠頭鴨、琵嘴鴨、赤膀鴨、大(小)白鷺、普通鸕鶿、鹮嘴鷸等,我們近期在巡查時還發現了10隻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鸛和2隻大型猛禽白尾海雕。”

據了解,為了確保野生鳥類在千湖濕地順利越冬,陜西千湖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在向周邊群眾加強愛鳥護鳥、文明觀鳥宣傳的同時,還定期在島類集中點投放玉米、泥鰍等,以補充各類鳥越冬的食物。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冬日千湖 候鳥驛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