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發區

西安航太基地:突出“三個強化” 高品質完成社區黨組織換屆工作

1月13日,在神舟五路社區黨支部黨員大會上,成功選舉産生了新一屆黨支部委員會。至此,西安航太基地9個社區黨組織換屆工作全部圓滿完成。本次社區“兩委”換屆工作啟動以來,西安航太基地精心組織安排部署,科學謀劃提早研判,突出“三個強化”,紮實有序推進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

加強組織領導 強化任務要求落實到位

在社區黨組織換屆工作中,西安航太基地首先成立了換屆工作領導小組,組建“一辦四組”,印製《航太基地社區“兩委”換屆工作實施方案》,明確相關政策規定、實施步驟,充分發揮黨工委領導作用。

其次,不斷加強基層調研。落實“四清”工作要求,通過走訪摸排、民情懇談、召開座談會等方式,對“兩委”班子履職盡責情況、廉潔自律情況、群眾認可度情況等進行細緻了解,做到基本情況清楚、熱難點問題清楚。

同時,推行“一圖四階三必談”工作機制,對31項任務57項內容進行明確,細化操作流程、規範程式步驟。召開航太基地調度會、專題會5次,建立資訊溝通和工作協調機制,及時妥善處理選舉工作中遇到的問題。

嚴格選人用人 強化人選審核把關到位

在選人用人方面,西安航太基地首先進行了前置一輪的摸排,嚴格按照“五選五優選十不選”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制度6項,社區黨委委員通過與社區工作人員、社區黨員、社區群眾交談,對社區情況、選情和現任班子基本情況進行“地毯式”排查,對社區全部工作人員進行研判,初步確定留任、優化和調整對象。

同時,紮實做好社區黨組織換屆選舉情況調查,大力實施“頭雁工程”,社區黨組織採取電話聯繫、微信交流等方式,動員組織協調能力強、善於做群眾工作,符合學歷和年齡要求的黨員、群眾參選社區“兩委”,拓寬選人渠道。

開展兩個聯包。強化部門聯動協作、發揮幹部包聯社區作用,組織11個區級部門進行資格聯審,黨工委書記等4名委領導分別包抓社區指導工作,18名部門領導、幹部組成7個人選考察組,逐人形成考察結果報告,做好36名人選的資格聯審和考察工作。

規範選舉流程 強化工作程式落實到位

加大宣傳力度。制發宣傳頁、宣傳海報等1400余份,通過微信、微網志等新媒體及內刊發佈政策解讀及工作動態近50條,廣泛宣傳換屆選舉工作的程式和紀律,強化黨員群眾的參與意識、責任意識和法規意識,提高參與選舉的積極性。

同時夯實工作責任,組織召開社區“兩委”換屆工作專題會,夯實各單位工作職責,研判換屆工作進度,搜尋解決突出問題,並按照黨章黨規和相關法律法規要求,採取民主測評、個別談話、簽訂無負面行為承諾書等方式開展考察談話,接受群眾監督,使選舉工作真正實現“陽光操作”和“陽光選舉”。

在社區黨組織換屆工作中,西安航太基地還成立換屆期間疫情防控工作組,制定工作預案,嚴格落實落細各項防疫措施,做到換屆選舉和疫情防控工作兩手抓、兩手硬。

通過本次換屆,西安航太基地9個社區黨組織27名班子成員平均年齡33歲,社區黨組織35歲以下委員17人,佔比63%,本科學歷17名,研究生學歷7名,本科以上學歷佔比88.9%,總體實現“學歷升、結構優”,班子隊伍綜合素質和能力有了新的提升。(西安航太基地)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