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貧

陜西定邊縣:73個貧困村36003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退出

圖片3

近年來,陜西省定邊縣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切實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全縣上下一鼓作氣、盡銳出戰。截止2020年底,全縣共完成73個貧困村、9729戶36003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退出,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底的10.74%降至現在的0.25%。

定邊縣楊井鎮南莊村是遠近聞名的養殖村,2013年,該村的魯峻旺還是個貧困戶。“那幾年一直在外面打工,開過計程車、零碎的活也幹過,可日子終究不是這樣過的。哪也沒有家裏好,2013年我還是決定回鄉養羊。”魯峻旺説。

脫貧致富 大力發展羊子養殖

2013年,由於缺乏資金,魯峻旺家被識別為貧困戶後,在精準扶貧政策的扶持下,他家通過京津風沙源項目,修建了羊舍,大力發展羊子養殖,同時,還大面積種植了紫花苜蓿,更換了羊子品種。截至目前,魯峻旺家的羊子存量已達300多只。2015年3月,魯峻旺終於摘掉了“窮帽子”,成了鎮裏脫貧致富的典型。

在脫貧後的幾年裏,魯峻旺註冊成立了“定邊縣楊井鎮魯峻旺鑫旺家庭農場”,以羊子的飼養、加工、銷售為主要經營方式,同時帶動周邊村民一起加入到家庭農場,有力地帶動了南莊村養殖業的快速發展。2019年9月,魯峻旺又以自己的名字,申請註冊了TM羊肉商標。2020年,對於魯峻旺來説是難忘的一年,通過自己的努力,榮獲了榆林市脫貧攻堅奮進獎。這短短的幾年,魯峻旺不僅脫了貧致了富,還邁上了小康路……

“在我們鎮,像魯峻旺這樣的貧困戶總共有725戶2945人。八年來,我們楊井鎮全鎮上下共同努力,發展的熱情空前高漲,我相信在今後鄉村振興的過程中,在建成小康社會的過程中,大家會迸發出更大的力量,迸發出更大的熱情,一定能取得更好的成績。”楊井鎮黨委書記陳登科説。

截至目前,定邊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8259戶享受了就業扶貧,9197戶享受了産業扶持,94%以上的貧困人口得到了産業扶貧和就業扶貧支援。貧困人口每人平均純收入由2014年底的2419.75元增加到現在的10609.44元,年均增幅37.43%。全縣光伏扶貧任務村已設置公益崗位(含臨時性崗位)1000個,吸納就業人數(含參加公益性事業建設勞務人數)2261人,共發放崗位工資和勞務支出351萬元。全縣10家經銷商78個産品入駐832個平臺,19個供應商51類産品通過國家審核,認定産品價值總量83萬餘元;以“農民豐收節”和“消費扶貧月”為契機,累計銷售扶貧産品17萬餘元。(武子云 通訊員 任啟瑞 高婷婷)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