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熱點事件

企圖用“黑紅”方式走紅的商家,該醒醒了

近日,一家名為全棉時代的企業發佈的卸粧巾廣告引發熱議。廣告中,一名年輕女子被一男子跟蹤,情急之下使用全棉時代卸粧巾變醜成功脫險。廣告一經發出就遭到了抨擊,網友紛紛指責該廣告是在侮辱女性,以醜化女性當作賣點。在輿論迅速發酵後,全棉時代深夜發佈道歉信對事件做出回應。然而道歉信卻並不能讓網友買賬,很多網友發現,這封道歉信僅有開頭的一小部分內容是真正的道歉內容,後面的絕大篇幅都在介紹自己的公司品牌和産品優勢。網友紛紛評論説,“開頭‘我錯了’,後文‘我真棒’”“道歉信變成了廣告時間”,等等。

前有奇葩行銷廣告,後有自誇式道歉信,雖然一片罵聲,相關企業卻借此迅速進入輿論中心,獲得極大的關注。這背後不得不讓人懷疑是企業在借奇葩行銷手段獲得黑流量,使自己變紅。

這種手法其實屢見不鮮:利用奇葩宣傳和負面消息引關注、賺流量,達到宣傳自己的目的,從而以看似很低的成本“火”一把,擴大品牌知名度,可以説是一種“黑紅”。

“黑紅”這個詞我們並不陌生,最初在娛樂圈常見,指的是明星利用黑料進行炒作,走紅出名之後再用作品為自己洗白的一種公關套路。但現如今,“黑紅”不只發生在明星身上,在流量的驅動下,一些商家和企業也開始借鑒這種模式,通過一些負面、奇葩的行銷策略使自己全網出名,廣為人知,趁機進行宣傳。

但“黑紅”真的是紅嗎?

應該看到的是,商家進行宣傳的本質都應該是為客戶提供優質産品和服務,形成自己的良好口碑,如此才能真正吸引人們的關注,借由一些無底線的奇葩行銷手段去“自黑”賺取流量無疑是本末倒置。面對“自黑”産生的負面輿論,商家道歉、整頓很容易,但負面形象的挽回和重建卻沒那麼容易,一時吸引來的關注度也不可能長久,不能給自己帶來真正的宣傳和效益。

如果説,有商家確實因“黑紅”一時嘗到了流量的甜頭並最終走紅,使其成為一種可複製的商業模式,則更應引起社會的警惕。試想,如果商家對這種手段爭相效倣,導致無底線的操作成為一種時髦,不僅將帶壞市場風氣,毒化競爭氛圍,對誠信經營、勤勞致富的主流價值也是一種破壞性的衝擊。

“黑紅”不是真的紅,對於企業和商家來説,能夠真正帶來關注的只有産品的高品質和優質的服務,這才是需要好好動腦筋、下功夫的地方。另一方面,有關部門也應加強監管,完善市場行銷規範,對不良行銷行為露頭就打,依法從重從快處罰,使其得不償失,以儆效尤,絕不能讓其任意妄為。(評論員 秦黛新)

來源:半月談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企圖用“黑紅”方式走紅的商家,該醒醒了)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