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輿情服務

實現輿情數據價值最大化 需要發揮三個想像力

在網際網路大數據的推動下,輿情工作出現重大變化與進步,但也面臨新的挑戰。如何挖掘輿情大數據的價值,需要充分發揮三個想像力:一是如何運用輿情大數據觀察與推進網路資訊生態治理;二是如何運用輿情大數據提升中國城市形象的塑造力,以滿足技術更新迭代對城市對外傳播能力提出的更高要求;三是如何將輿情數據與海量的網際網路數據結合,助力政府實現從單一電子政務到數字治理的轉型。

首先,可以積極運用輿情大數據勾勒網路資訊生態以及開展風險挖掘、反哺輿情工作。網路資訊生態由網路資訊內容生産者、網路資訊內容服務平臺、網路資訊內容服務使用者、網路行業組織四個方面構成。結合近年的輿情熱點案例相關數據以及網際網路發展的調查數據分析發現,一方面,網民群體的規模持續增長,城鄉數字鴻溝縮小,網際網路持續向中高收入人群滲透;另一方面,資訊傳播新趨勢催生“直播銷售員”等新職業,促使電商化導向內容持續輸出,並帶動央媒積極利用短視頻等形式探索IP建設。

同時,國內媒體已開啟智慧媒體征程,智慧技術已滲透至資訊産業領域各環節;從資訊內容來看,網路資訊傳播以圈層化、傳播邊界模糊為表徵,國內外社會發展與治理的相關內容成為備受關注的主題。從網路社會治理的基本現狀來看,社交媒體平臺曝光不斷增長、網路治理相關話題成為輿論熱點、微信平臺成為主要傳播渠道、UGC內容創作者受關注成重要趨勢。這些網路資訊生態的特徵,無論是對日常的輿情管理、抑或是輿情危機應對,同樣也有重要的參考意義。

其次,媒介技術遞進更新的語境下,輿情大數據之於城市對外傳播能力的建設愈發不可或缺。中國城市傳播影響力與其自身的政治經濟文化發展水準聯繫緊密。就地域而言,城市傳播水準、尤其是國際傳播水準,呈階梯狀分佈且分化現象明顯。雖然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表現出強勁的傳播能力,但部分新晉“網紅”旅遊城市如長沙、成都、西安等,存在“彎道超車”的可能。此外,公共衛生事件、社交媒體平臺等因素也在影響城市形象的對外傳播。

將輿情數據、尤其是傳播方面的數據(比如新聞報道、論壇部落格、“兩微一端”)乃至海外圖片、短視頻的傳播數據結合分析,我們發現,中國城市國際形象傳播實踐呈現出不少特點。比如,不少城市把國際形象建設納入城市發展的重要規劃,結合地方特色明確城市國際形象建設路徑;打造立體化傳播産品矩陣,將傳統媒體報道與海外網際網路平臺打造的新媒體傳播矩陣配合,開展差異化內容建設,打通媒介平臺之間的壁壘並加強互動,以此提升城市品牌的整體傳播效果。

最後,輿情大數據在推動政府數字治理的創新實踐中亦發揮重要作用。政府若要實現從單一政務到數字治理的轉型,需從基礎保障、治理行動、數字創新、公共引導層面入手進行改善,而智慧城市的建設是政府轉型的重要實踐目標。當前,有關智慧城市的輿論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層面:關於資訊基礎設施的建設,例如人工智慧、物聯網等;關於數據中心、數據中臺的建設;關於智慧應用領域,例如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等;以及從宏觀角度分析與研究智慧城市建設的趨勢與風險。

除了打造智慧城市,大數據等科技亦為政府數字治理的全面應用提供可能。目前,輿論對政府數字治理領域的關注集中在治理數字化轉型、數字技術的應用、網路安全、數字治理存在的短板以及發展建議等方面。具體到如何推進政府數字治理應用,一方面要圍繞輿情展開行動,包括增強輿情分析能力,培植輿情素養感知能力和路徑,努力營造良性輿情生態;並在此基礎上織緊網路安全框架,推動媒體深度融合,實現數字治理體系的深化,最終促成政務服務上雲。針對政府的數字治理能力,亦可以從基礎保障力、數字創新力、治理行動力、公共引導力四個層面入手進行評估。

從推動網路資訊生態治理,到助力城市國際形象建設,再到為政府數字治理轉型注入動能,充分發揮想像力以挖掘輿情大數據的價值,重點就在於將其與社會治理的各個領域、各個層面進行深度融合。未來,隨著數字化、智慧化在越來越多的行業、部門向縱深推進,輿情大數據將有更加廣闊的作為空間。(人民網新媒體智庫研究員 張力)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實現輿情數據價值最大化需要發揮三個想像力)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