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渭南市召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新聞發佈會

12月3日,渭南市委宣傳部組織召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新聞發佈會,通報全市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以來取得的成效、戰果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渭南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市掃黑辦主任惠中正,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市掃黑辦常務副主任李永剛,市紀委常委、市監委委員許卜戈,市委組織部組織一科科長、四級調研員黨戰鋒,市中級人民法院刑事審判一庭庭長張東亮,市檢察院副檢察長石列,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政委席亞明參加新聞發佈會,並就相關問題答記者問。發佈會由渭南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祖亮主持。

圖片6

渭南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市掃黑辦常務副主任李永剛介紹,今年,是專項鬥爭三年為期目標的實現之年,也是“深挖根治”決戰決勝、“長效常治”開局起步、鬥爭成果全面檢驗之年。渭南市緊緊圍繞打好專項鬥爭收官戰,始終保持攻堅態勢,堅持深挖整治和長效常治相結合,多渠道挖掘問題線索,多手段強化震懾效應,多舉措推動長效常治,找準漏洞短板、落實整改措施,全面推動全市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橫向拓展、縱向深入,取得了顯著成效。

截至目前,渭南市共偵辦黑社會性質組織案8起,摧毀惡勢力犯罪集團29個,惡勢力犯罪團夥38個,破獲刑事案件2651起,刑拘犯罪嫌疑人2073人,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産16.96億元。渭南黑惡勢力違法犯罪尤其是農村涉黑涉惡問題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惡治安亂點得到全面整治,重點行業領域管理得到強化,黑惡勢力“保護傘”得以剷除,基層組織建設環境有了明顯改善,涉黑涉惡違法犯罪防範打擊長效機制初步建成,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升。

渭南市整頓提升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577個,2054個村實現“一肩挑”,佔比98.9%,打掉農村涉黑組織1個、農村涉惡犯罪集團10個、農村涉惡犯罪團夥12個,偵辦把持基層政權涉黑涉惡案件5案。基層幹部群眾給予專項鬥爭高度評價,村級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得到全面強化,確保了基層黨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推進。

通過建立健全舉報獎勵、線索核查、會商研判等機制,對重點案件適時適情採取提級偵辦、異地用警、異地關押等舉措,組織開展“百日追逃”等專項行動,公安部督辦的6名涉黑涉惡目標逃犯全部抓獲;偵辦了楊武學、文社基、葉子君劉金奇等危害一方、社會影響大的黑社會性質組織案件,對涉黑涉惡違法犯罪起到了震懾作用,改善了當地社會治安環境,為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

在幹部隊伍建設方面。渭南市堅持把“打傘破網”作為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關鍵環節,堅持嚴查快辦,嚴肅查處黨員幹部、公職人員為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等問題。全市共查結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問題402件473人,移送司法機關51人。其中,查辦“保護傘”問題71件95人,移送司法機關11人。特別是嚴肅查處了市公安局原調研員張某,蒲城縣人民檢察院原黨組成員、副檢察長安某某等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典型案件,社會反響良好。

李永剛表示,當前,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已進入到收官之年的關鍵時期,渭南市專項鬥爭雖然取得了明顯成效,黑惡勢力受到了沉重打擊,但“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徹底清除黑惡勢力仍任重而道遠。下一步,渭南市將堅決貫徹中省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推進會的工作部署,對標對表“六清”行動短板弱項,加強統籌協調和督辦落實,加快節奏,提高效率,堅決徹底推進“六清”行動,謀劃好“六建”工作,全力打贏掃黑除惡決勝戰,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渭南追趕超越發展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雷陽)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