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銅川市國資委:多舉措推動國企扶貧工作有序開展

圖片1

12月2日上午,記者從銅川市“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系列新聞發佈會銅川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專場上了解到,按照陜西省委省政府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策部署,和銅川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為了進一步發揮對省屬國有企業和駐陜中央企業助力銅川市脫貧攻堅的積極作用,形成國企助力脫貧攻堅的長效機制,2017年5月銅川市國資委成立市國資委系統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及國企扶貧合力團。銅川合力團由4戶省屬企業和6戶中央駐陜企業組成,自2017年成立以來,合力團成員企業充分發揮國企自身優勢,利用自有平臺渠道在産業扶貧、就業扶貧、消費扶貧、捐贈扶貧等方面取得了顯著的工作成效。

2017年5月合力團成立以來,銅川市國資委始終堅持把産業扶貧作為脫貧致富的治本之策,經過實地調研,共向合力團報送産業扶貧項目135個。截止2020年9月底,累計已有16個扶貧産業項目在銅川市建成並投入使用。投入資金1.73億元,其中合力團成員企業捐贈資金1609萬元。産業項目範圍覆蓋銅川市及市轄各區縣,涉及食用菌及中藥材種植、鄉村旅遊、果品加工、畜牧養殖等多個領域。促進了當地經濟發展,提高了周邊2981戶貧困戶的經濟收入,帶動了838名貧困人員就業。

在銅川市國資委與銅川市扶貧局、市人社局等相關部門的協調努力下,2017年、2018年陜西省高速公路建設集團公司在貧困家庭子女中招錄收費員65名貧困家庭子女,月平均工資3000元以上。2019年陜西省高速集團等3家單位降低用工門檻,放寬用工條件,為銅川市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33個就業崗位,共招錄6名貧困人員。華能陜西發電公司累計招收建檔立卡貧困戶18人,市屬國有企業為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573個。

合力團成員單位共在銅川市採購貧困戶農副産品消費共計1588.53萬元。2018年扶貧産品交易會,現場採購農副産品37.1萬元,2019年分別在春節、中秋節、第二屆扶貧産品交易會採購327.4萬元,2020年國企扶貧合力團全年購買銅川市消費扶貧産品706.03萬元,購買力較去年提升了150%。2020年4月份,協調省高速集團將各區縣的土特産推介到各大高速服務區,廣泛宣傳推介銅川市扶貧農産品,帶動貧困戶增收,鞏固脫貧成效。5月初,聯合銅川市委辦、市商務局等5個部門在石柱鎮西古村開展“送溫暖、助脫貧”活動,動員6家國企現場採購16萬餘元,同時還與貧困戶簽訂了長期購銷合同。8月份,合力團成員單位省高速集團、華能照金公司和中國電信陜西分公司分別與照金聖源小區社區扶貧工廠簽訂服裝加工協議,訂購金額達100萬元;9月份在第三屆扶貧産品交易會上簽訂了400萬元採購協議;同時銅川市國資委還邀請鹽城市國資委參加扶貧産品交易會購買銅川市其他農副産品391萬元。

2018年銅川市國資委在大部分企業經營困難的情況下,積極動員22家企業共同籌措資金47萬、捐贈水泥40噸,用於太安鎮榆樹灣村和深度貧困村照金鎮芋園村産業扶貧工作,帶貧效果非常顯著,獲得了銅川市政府領導的肯定和認可。2019年繼續動員委屬監管企業積極籌措資金,支援銅川市脫貧攻堅工作,25家企業籌集資金62萬元,用於新區、耀州區、宜君縣産業扶貧項目。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