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輿情資訊

警惕新型“畫皮”詐騙

冒用好友微信頭像和昵稱行騙

小説中的妖精“畫皮”為奪人精魄,現實中的壞人“畫皮”為奪人金錢。近日,江西省崇仁縣公安局發佈數起警情通報,提醒市民對迷惑性較大的“畫皮”詐騙,不要僅憑微信頭像和微信名判斷對方身份。

警方梳理“畫皮”詐騙套路時發現,在通過微信實施的“畫皮”詐騙中,不法分子冒用好友的微信頭像和昵稱,以好友的身份去朋友圈或微信群行騙。兩種常見套路包括:冒充老師收取學生資料費和冒充領導幹部實施詐騙。

呂女士是在兒子學校的家長微信群中上當受騙的。據她回憶,當時群裏一名類似老師微信昵稱的人發了一個二維碼聲稱要交資料費396元,然後一名家長就發了付款成功截圖,她看到後也掃碼交了396元,還有其他家長陸續掃碼支付。直到群裏真正的老師看到後制止並告知這是虛假資訊,她才知道上當受騙了。

辦案民警陳祺提示,針對冒用班主任頭像和昵稱在班級微信群實施詐騙的防範方法是:一是學校班級建微信群,群主或群管理員要設置進群驗證,在確認家長或學生真實身份後方可同意進群;二是家長或學生在不能核實要求進群人員真實身份的情況下,不要隨意拉人進群;三是校方要明確規定,凡是需要學生交費的,要提前通知學生和家長,約定時間收取現金,不要通過微信或支付寶轉賬的方式收取費用。

在冒充領導幹部實施詐騙的案件中,詐騙方會事先通過非法渠道獲取受害人姓名、工作單位等資料,再通過冒用領導姓名添加受害人微信好友方式騙取受害人信任。一旦添加好友成功,會以各種藉口借錢或讓受害人轉賬到指定的對象或賬號。

民警提醒,一些新註冊的微信賬號因為註冊時間短,沒有實名認證或者存在違規情況的,在添加你為微信好友時,微信會顯示“對方是新註冊賬號,注意核實身份”等提示資訊。如被添加好友時收到此類提示資訊需警惕,要核實對方真實身份。

民警提醒,在網路社交時要提高個人資訊安全防範意識,對於微信好友提出錢財往來或者發送手機號碼等隱私資訊的要求,一定要打電話或者語音聯繫進行核實確認,不要輕易做出轉賬匯款決定。

來源:西安晚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警惕新型“畫皮”詐騙)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