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輝煌十三五 奮進新時代” 榆林市定邊縣交通基礎設施不斷升級 美好出行直抵人心

“十三五”以來,榆林市定邊縣把實施交通重大項目作為全縣高品質發展的基礎性工作,吳定高速定邊段、城南公鐵立交大橋等重大項目相繼建成,4C機場建設項目等加快實施,全縣交通設施不斷升級,運作效率不斷提升,群眾出行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路網聯通 開闢廣闊未來

公路,一頭連著城市崛起,一頭連著鄉村振興,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硬體,也是幸福生活的剛需。

今年11月,歷時兩年全長1100米的定邊縣南大街公鐵立交大橋正式開通,成為縣城連接定邊縣東南西三個方向的鄉鎮、國道、省道等幹線公路的主要通道。該大橋是一項塑造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位的亮點工程,也是一項打基礎、利長遠的民生工程。通車後,極大地緩解城區交通壓力,提高城市承載能力,促進經濟社會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這是定邊加快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構建高品質的交通網路體系的有力印證。

定邊縣具有顯著的區位優勢,結合重大交通項目的實施,全縣交通面貌發生了日新月異的變化。青銀高速公路和國道307橫貫東西,吳定高速、省道303、定鐵及定劉張等縣鄉公路縱跨南北,太中銀鐵路穿境而過,4C機場啟動建設。全縣公路總里程2957公里,行政村暢率達到100%,貧困村通瀝青(水泥)路率100%,基本形成了以縣城為樞紐,連接各鄉村的方便、快捷公路交通網路,實現了全縣鄉鎮2小時交通圈。

交通先行 暢通脫貧致富路

近年來,定邊縣把交通扶貧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過創新體制、完善政策,堅持把農村公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逐步消除制約農村發展的交通瓶頸,為廣大農民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交通運輸是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基礎性和先導性條件。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具有很強的先導作用,在定邊縣的一些貧困村,修一段公路就能給群眾打開一扇脫貧致富的大門。

在油房莊鄉的王灣村,沿線多個小組的村民出行都需要走幾小時的山路。因交通閉塞,産業基礎薄弱,王灣村一度成為貧窮落後的代名詞。

“以前出行非常難,路又不好走,很費時間,碰到下雨天,就更難了。”王灣村村民説道。

2016年5月,一條長17.728公里、寬3.5米的水泥路開始修建,將王灣村的十個小組串聯起來,有效解決了當地群眾出行難問題。

“路通了,幹什麼都方便了,農産品也更好賣了。”王灣村的村民打心眼裏高興。

17.728公里通組公路的建設,讓路延伸到家門口、腳底下,有效解決了王灣村村民出行難問題,也讓沿線村組種植的馬鈴薯、蕎麥、小雜糧等農特産品的交通運輸條件得到了極大改善,惠濟群眾860余人。

與此同時,為解決農村群眾小件運輸難的問題,定邊縣立足農村物流發展需求,加大與郵政公司、電商企業及圓通申通等快遞公司的協調溝通力度,合理佈局縣、鄉、村三級物流站點、延伸物流服務網路,實現了19個鄉鎮電商服務站、185個行政村電商農村服務點物流配送全覆蓋,為廣大群眾的生産生活帶來了極大便利。

在農村路建設方面,近年來,定邊縣累計投資10億多元,新建、改造縣鄉村道路1301公里,全縣等級以上公路總里程達到2957公里,形成了以縣城為樞紐、連接各鄉鎮的“六橫五縱”公路網路,全縣建制村通暢率達到100%,所有貧困村均實現通瀝青(水泥)路。

一條條暢通的道路,帶動人流、物流、資金流,讓定邊縣鄉村因路而興、因路更美,為貧困地區打開了致富的大門,貧困群眾闊步邁上小康路。

交通運輸服務品質提升 在“路上”成為享受

“自四路公交車從我們小區經過,剛好又經過我娃娃的學校,對於我來説,也不用接送娃娃,娃娃坐公交上學回家我們也放心多了。”家住新樂小區的蔣女士高興的説道。新的公交一通,極大地方便了沿路居民的出行。

新公交線路的開通,有效的解決了途經和家住定邊縣東環路(森林廣場)以北路段、西環路(中醫醫院)以南路段、北環路(長城街)以東路段、明珠路全段、火車站等部分路段的市民出行難的問題。如今,新建的小區都通了公交車,“抬腳上公交、落腳到目的地”的公交成了市民出行的首選方式。

要讓群眾“走得了”,更要“走得好、走得舒適”。今年11月12日,新建定邊縣一級汽車客運站正式開通運營,這是“十三五”期間全省交通運輸站場建設重點項目之一。新站將原汽車北站和南分站合併進行運營,佔地面積2.6萬平方米,設有售票廳、候車廳、發車站臺、停車場等多個區域,經營跨省、跨市、跨縣和縣境內班線42條,進站經營車輛268輛,發出班線主要輻射寧夏、內蒙、甘肅、西安、榆林及毗鄰縣區和縣境內各個鄉鎮(村),年發車7萬多個班次,年客運量(吞吐量)將達70萬人次。

近年來,定邊縣聚焦交通供給效率和品質,健全城鄉客運服務體系,大力發展公共交通,完善物流網路和物流節點,為廣大群眾提供高品質交通運輸服務。定邊縣共擁有一級客運站1個,五級客運站8個,開通客運線路44條,城鄉一體化客運班線3條,保有運營車輛188輛,通車里程達6872公里,形成了輻射西安、榆林、寧夏、內蒙、甘肅等周邊地區的客運網路,保證了鄉鎮班車通達率達到100%,實現了每個鄉鎮、村都有客運招呼站、點,推動了全縣客運一體化發展水準。隨著城鄉客運一體化的深入推進,在定邊縣廣大農村地區,村民“無車坐、發車不準時、半天等不來一趟車”出行困境得以解決。這是定邊交通運輸系統強化運輸服務能力,提升公眾出行體驗的一個縮影。

回首“十三五”,展望“十四五”,定邊縣交通運輸藍圖已繪就。“我們將重點做好4C機場開工建設及配套産業、太中銀鐵路提速增容、高鐵建設、幹線公路提升等改造工作,力爭在最短的時間,使定邊縣形成公路、鐵路、航空‘三位一體’現代化交通運輸網路,為建設宜居、宜業、美好定邊提供更加有力的交通運輸保障。”定邊縣交通運輸管理局局長薛誠説道。

今日之定邊,外聯內通、覆蓋城鄉、功能完善的交通體系基本形成,為全縣高品質發展和老百姓美好出行提供了強力交通保障,為縣域經濟社會發展鋪開美好新畫卷。(訾雲 通訊員 盧云云)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