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精準 西安市第九醫院運用“3D模擬+AR虛擬”幫助醫生做手術

近日,西安市第九醫院神經外科團隊運用功能核磁定位聯合AR技術,為來自湖北的患者陳先生精準切除顱內膠質瘤。

圖片2

術前3D模擬腫瘤組織及腦組織成像

陳先生因腫瘤位於大腦功能區,術前已經出現了嚴重的右側肢體偏癱和語言功能障礙。手術需要在不損傷神經功能的前提下完整切除腫瘤,神經外科主任劉展會組織副主任醫師侯鵬飛、醫師蔣帥及手術團隊術前制定了嚴密的手術計劃,進行了術前三維重建及手術模擬入路。

醫療團隊在術前對陳先生進行個體化核磁掃描,明確了患者的運動及語言功能區域。然後使用3D Slicer技術,將患者的MRI和DTI數據分別導入到3D Slicer軟體,通過腫瘤組織及腦組織建模,明確了患者腫瘤與腦組織的關係。由劉展會主刀,侯鵬飛和蔣帥配合,將患者的虛擬3D數字模型與病灶重合,最終精準切除了顱內腫瘤,術中神經功能保護完好。

據劉展會介紹,3D Slicer是美國哈佛大學開發的用於醫學圖像資訊學,圖像處理和三維可視化的開源軟體平臺,可在術前通過導入數據進行建模,模擬重建腦組織形態,為神經外科微創手術精準操作提供了保障。

劉展會表示,隨著現代醫學技術的發展和要求,神經外科手術理念不斷向“精準、微創”發展。虛擬現實技術應用於手術,既可降低時間成本,又可以在病人手術前制定個性化的手術預案並進行演練,最大程度的降低手術風險。

近年來,西安市第九醫院神經外科通過技術引進、技術創新,積極發展3D Slicer 聯合增強現實技術應用於神經外科手術,將AR、MR技術相結合,使顱內病變手術的定位變得簡單、直觀和精準,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強了手術安全性。目前該科數字神經外科技術已進入成熟階段,將為更多的患者帶去福音。(袁相龍 通訊員 王敏)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