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場觀察

長慶採油四廠:“三防”措施建設生態油田

面對油田高品質發展的現實需要,長慶油田採油四廠以審視“‘三基’工作和安全環保管理現狀與高品質發展不適應”的短板為切入點,積極構築以“人防、物防、技防”為核心的安全環保防線,為綏靖油田踐行好“油氣一體化”發展規劃奠定堅實基礎。截止11月20日,該廠通過配套清潔文明作業設施,實現在清潔修井作業中,有效避免油泥落地,同步減少了廢液生成,走出了一條綠色可持續的發展之路。

人防:縱向到底 橫向到邊

在推進安全環保工作過程中,該廠通過建立健全“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QHSE管理監督體系,有效發揮組織機構的職能作用,實現安全環保責任的全面壓實。

縱向上,該廠從廠部、作業區、生産單元三個層面,構建廠部安全生産委員會居中全面監督管理;各作業區安全生産(QHSE)領導小組負責開發區域生産安全;以井站為單位的生産單元抓實生産現場安全監督的“立體化”QHSE監管網路。其中,安全生産(QHSE)委員會通過壓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責任,形成廠黨政領導總覽、班子成員分管、職能部門協同的組織核心,實現在加強消防安全、品質安全、節能節水等工作監管力度的同時,從安全文化、生産輔助、産能建設、生産服務、生産建設保障、採油氣工程、油氣田開發等方面入手,將安全生産理念輻射進油田企業的方方面面。

橫向上,該廠通過持續打好“陣地戰、運動戰、訓練戰”三場戰役,積極構築安全生産嚴密防線。在“陣地戰”方面,優選31座站點“包乾到戶”,建立“1+1”安全生産承包責任區和承包點,並逐級簽訂安全責任書,進一步落實好“三級”目標責任制;在“運動戰”方面,以3個分委會和7個專業委員會深入基層檢查調研為主,103名專業監管人員巡迴監管為輔,全方位、全過程確保生産安全;“訓練戰”在“內外兼修”思路的推動下,舉辦安全管理培訓班,有效提升專職安全人員的業務素質和技能。

物防:雙重預防 應急管理

為之未有,治之未亂。面對當前嚴峻的安全環保形勢,該廠全力推行以建設雙重預防機制和夯實應急管理基礎為核心的“2+1”模式,從隱患風險源頭鞏固三重“防火牆”。

圍繞雙重預防機制建設的問題,該廠著力做好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兩篇文章”,其中,風險分級管控按照清單化和表格化管理模式,在廠部、作業區、中心站、崗位四個層級推行,實現廠部全面管控安全風險;作業區負責落實風險辨識、風險排查、審核評估三個階段重點工作,並借助風險矩陣法和LEC評價法,繪製完成三級場站四色圖;中心站通過壓實275個崗位責任,把控生産現場的安全風險;崗位員工以發揮“ACT微卡”功能為出發點、以落實風險管控措施為落腳點,推動安全風險管控能力穩步提升。隱患排查治理工作與“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同步進行,實現在按照A、B、C三類標準進行問題整治的同時,以簽訂管道承包責任書的形式,進一步壓實“管道長”制責任。

針對陜北油區夏季降雨多、冬季氣溫低的特點,該廠通過抓實組織構建、預案編制、基礎建設、應急演練等四項重點工作,逐步夯實應急管理基礎。“要在建立管道安全預警、防範、檢測機制的同時,積極組織突發性應急演練工作,並根據油區溝壑特點,科學完善預案內容。”自廠黨委“大要有大的樣子”大討論對應急預案明確要求後,21項廠處級應急預案被及時修訂,並每季度開展一次環境敏感區域應急演練,在錘鍊綏靖團隊的同時,應急處置能力得到穩步提升。

技防:清潔生産 綠色示範

作為油氣區內密布“四河四庫”的採油廠,該廠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綠色礦山建設”要求融入到高品質發展理念中,通過積極推廣綠色型、清潔型油田開發技術和籌劃綠色示範油區建設,構築起堅固的生態油區防線。

在油氣田開發建設過程中,該廠敢於打破油氣鑽井的“老套路”,逐步形成以“泥漿不落地技術”為核心的“綠色”鑽井新模式,通過施用鑽井清水泥漿、泥漿不落地技術、嚴審處置廢棄物企業資質等舉措,著力提升全廠保護環境的能力。

按照“不加熱集輸原理”指導,該廠逐步將常溫集輸工藝推廣至全廠36座站點,在實現平均外輸壓力上升控制在0.5兆帕以內的同時,每日減少使用天然氣約3560立方米,避免了大量二氧化碳排放。同時,主動開展延河流域濕地保護區域治理工作,並在油區場站周邊植樹3928株、種草11.86萬平方米,全力建設美麗和諧油區環境。

借助綠色示範油區建設契機,該廠不斷強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提升全員安全環保履職能力,加強安全環保責任歸位機制落實,全力執行綠色礦山建設工程,努力建設生態文明油區。(通訊員 趙奇)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