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

陜西寶雞秦嶺山區出現川金絲猴身影

記者27日從陜西省寶雞市林業局了解到,近日,寶雞市馬頭灘林業局工作人員在大南溝管護林區撫育作業時,偶遇了一隻野生金絲猴。

這只野生金絲猴活動敏捷,體格健壯,可愛大方,時不時會接過林區工作人員手中的食物,任憑大家拍攝。這次發現金絲猴的寶雞市馬頭灘林業局管護的林區位於寶雞市區南郊秦嶺之巔,這是林區首次發現野生金絲猴。

經動物保護專家確認,這是一隻成年雄性川金絲猴,這證明附近至少有一個川金絲猴群體,這只獨猴有可能是從群體中擴散出來的。通過分析研判,距離此地最近的周邊地區,即陜西省太白縣曾在今年4月30日、5月5日出現川金絲猴群體;寶雞市高新區國有潘家灣林場職工10月21日也在天台山景區發現川金絲猴。

寶雞市林業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近年來寶雞秦嶺山區頻頻發現金絲猴,預示著當地有金絲猴群遷移擴散現象,證明寶雞市秦嶺山區的生態環境已經適合金絲猴分佈,也證實這個區域是金絲猴新的分佈地,具有重要的生態學意義。1999年以來,寶雞市天然林保護工程有效實施,明顯促進了生態環境日趨向好,有效保障了野生金絲猴等珍稀瀕危野生動物繁衍生息。

金絲猴毛質柔軟,鼻子上翹,有緬甸金絲猴、怒江金絲猴、川金絲猴、滇金絲猴、黔金絲猴、越南金絲猴6種,除緬甸金絲猴和越南金絲猴外,其餘均為中國特有的珍貴動物,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保護名錄。川金絲猴屬靈長目、猴科、仰鼻猴屬,體型中等猴類,與大熊貓、羚牛、朱鹮一道,被為“秦嶺四寶”。(記者劉彤、都紅剛)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陜西寶雞秦嶺山區出現川金絲猴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