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貧

榆林市榆陽區:找準“病根”開“藥方” 健康扶貧助脫貧

看病就醫是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醫療保障是有效解決看病貴看病難、因病致貧返貧問題的有效途徑。近年來,榆陽區聚焦民生改善,找準“病根”開“藥方”,充分發揮健康扶貧在解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積極作用,全力推進醫保扶貧工作,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圖片1

據了解,目前榆陽區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加城鄉居民醫保率達到100%,參加大病保險率達到100%。貧困人口就醫報銷,實現“一站式服務、一單式結算、一窗式辦理”。

為了促使醫保扶貧工作提質增效,榆陽區成立綜合協調組、待遇保障組、後勤保障組、督促指導組,由區醫療保障局班子成員實行包片聯絡,包抓全區19個鄉鎮、2個辦事處,定期、不定期深入鄉鎮、村組進行督導。對全區範圍參保情況進行地毯式排查,目前參保率達到100%。榆陽區實行貧困人口“基本醫療、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全覆蓋,對住院貧困人口的三重保障費用,進行逐一比對核實。截至10月底,全區共1414人次拿到住院補償,三重保障報銷合計1495萬元,政策範圍內住院報銷比例達80%-85%。

圖片2

在慢保辦理方面,榆陽區結合“三排查、三清零”“對標補短”工作要求,抽調星元醫院、區人民醫院等專家團隊,對所有貧困戶進行拉網式排查,掃尾清零,實現門診慢特病辦理全覆蓋。截至目前,全區貧困人口共辦理慢保2338人次。

今年以來,榆陽區對定點醫院進行專項督導,實時監督各醫療機構“一站式”服務情況。與此同時,根據省市區對扶貧對象動態管理及脫貧人口工作要求,對計劃退出貧困的1362戶1808人,已逐村逐戶進行基本醫療有保障認定。

圖片3

“藥”到“病”除,動態監測防止致貧返貧。為進一步加強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監測戶、邊緣戶、一般農戶動態監測,及時預警致貧返貧風險,鞏固脫貧成果,提升脫貧成效,榆陽區進行每日動態監測住院數據,每週向上級單位反饋動態監測清單,每月更新脫貧監測戶、邊緣戶、貧困戶工作臺賬。對2020年1-10月住院報銷費用進行匯總、篩查比對,將個人自費1萬元以上的3548人報區扶貧辦,協調各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核對其家庭收支情況,進一步核實有無因病致貧、返貧風險,有效阻止因病致貧、返貧的發生。(通訊員 趙星瑞)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