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啟幕 共建“一帶一路”共興數字經濟

11月26日,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商務與投資峰會新聞吹風會在南寧召開。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介紹,今年是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全面建成10週年、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又恰逢以東盟為核心推動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剛剛簽署,這是中國-東盟經貿關係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時間節點,第17屆東博會、商務與投資峰會將圍繞“共建‘一帶一路’,共興數字經濟”主題,通過展覽、論壇、活動,深化經貿、數字經濟、科技、衛生等多領域合作,推動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提升到新水準。

高峰介紹,本屆東博會實體展規劃總面積10.4萬平方米,總展位數5400個。中國企業使用展位數4600個,華為、中興、南方電網、華能、大唐、華電、太平保險、太平洋建設、中國銀行等一批世界500強和知名企業已報名參展。東盟展位數574個;“一帶一路”國際展區展位數229個,涵蓋本屆特邀合作夥伴巴基斯坦、日本、南韓、澳大利亞、印度、伊朗、法國、義大利、俄羅斯等22個國家。本屆雲上參展企業1581家,國內企業1251家,國外企業332家。

在合作領域方面,高層論壇聚焦熱點,促進多領域務實合作。本屆東博會系列高層論壇共有11個,其中會期舉辦8個,首次採取“線上+線下”的形式舉辦,將圍繞自由貿易、衛生、資訊港、技術轉移、産能合作、統計、金融、電力等領域的熱點問題開展深入、廣泛的交流,推動各領域合作機制和項目落地。

另外,本屆東博會首次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辦展形式,舉辦實體展,同步上線“雲上東博會”。線下實體展以境內參展參會客商和外國企業駐華機構為主,境外客商以“雲上”參展參會為主。據介紹,雲上東博會以後將全年線上,常態化運營。雲上東博會採用線上展示平臺、線上會議和洽談平臺、全網行銷推廣平臺、跨境電商服務平臺“四平臺”架構構建。

其中,線上展示平臺,力在打造主辦方、參展商、採購商等多方聯動的展覽展示平臺,提供3D展廳、數據溯源追蹤、網頁“千人千面”等特色功能。

線上會議和洽談平臺,提供線上國際會議和商務洽談等功能,結合AI技術,推出大數據智慧服務、網上洽談/會議功能,實現供需雙方的精準配對和實時互動,為雙邊和多邊合作與交流搭建“一站式”服務平臺,推動中國-東盟經貿合作提質增效,促進雙方在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進一步深度融合。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啟幕 共建“一帶一路”共興數字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