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陜西省41.56萬貧困殘疾人口實現脫貧

11月22日,記者從陜西省脫貧攻堅大數據平臺和省殘聯獲悉:陜西省41.56萬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口經過各部門不懈努力,以及協調聯動形成的聚合效應,截至目前全部實現脫貧。

讓41.56萬貧困殘疾人口脫貧,對於每戶貧困戶及每個貧困村、貧困縣而言,都是一場艱苦的較量。早在2017年,省殘聯、省扶貧辦等23個部門就共同制定出臺了《陜西省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行動計劃(2016—2020年)》,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實施多種産業幫扶模式捆綁脫貧。確保到2020年,穩定實現貧困殘疾人及其家庭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康復服務、家庭無障礙改造覆蓋面有效擴大。確保現行標準下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口如期實現脫貧。

産業扶貧是提高貧困人口自我發展能力的根本舉措。家住甘泉縣勞山鄉蘆莊村的楊芝平,身患小兒麻痹症,妻子在女兒5歲時因病去世,家中還有股骨頭壞死多年的老母親。為了解決楊芝平家的脫貧問題,省殘疾人扶貧示範基地的延安勞山雞業有限責任公司給楊芝平家送去了雞苗,並給予養殖技術指導。現在,楊芝平家的蛋雞養殖規模穩定在500隻左右,每年單靠賣雞蛋的凈收入就超過4萬元。

近年來,陜西省相繼出臺了“深度貧困地區貧困殘疾人陽光增收”“農村殘疾人電子商務扶貧”等方面的政策。“陽光增收”每戶扶持5000元、每年扶持4260戶。“電商扶貧”每人扶持1萬元、每年扶持500人;每年建設30個扶貧示範基地,輻射帶動1500名殘疾人增收,今年建設了60個扶貧示範基地,輻射帶動1800多名殘疾人增收。

在就業扶貧方面,省殘聯會同省扶貧辦、省農業農村廳、省商務廳、省供銷合作總社印發通知,明確優先納入、優先安排有勞動能力的農村貧困殘疾人及其家庭成員就業、從業;明確簽訂扶貧協議的企業、聯合社(專業社)安置農村貧困殘疾人比例不低於應安置貧困戶總數的20%;明確對有能力和願望的貧困殘疾人開展免費電子商務培訓、創業孵化、合作對接和就業推薦。54歲的劉淑玲是黃陵縣阿黨鎮上翟莊村村民,丈夫患病,自己腿腳也不靈便,夫妻雙雙被安置在殘疾人就業基地就業,兩人每月收入3000多元。

據了解,除“公司+基地+貧困戶”的産業幫扶模式外,省殘聯還通過“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産業大戶+基地+貧困戶”等互惠聯營模式,切實將真正需要幫扶的貧困殘疾人納入實施項目中。(記者 喜順)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陜西省41.56萬貧困殘疾人口實現脫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