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寶雞市金臺區長樂垣抗戰工業遺址一期開園、二期項目啟動

11月26日上午,寶雞市金臺區長樂垣抗戰工業遺址一期開園暨二期項目啟動儀式舉行。中國工合理事長田玉萍、紐西蘭駐華大使館參贊陳雯出席儀式並致辭。工合國際委員會主席柯馬凱、陜西省總工會副主席張永樂、陜西省文物局副局長馬寶收、陜西省人防辦副主任李軍、中鐵第五勘察設計院副院長杜寅堂、陜西省委黨校校務委員紀昱、陜西省少先隊總輔導員趙大勝出席儀式。寶雞市政協黨組書記何存貴出席儀式並宣佈一期開園、二期項目啟動。寶雞市委副書記吳鐵出席儀式並致辭。寶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劉榮賢主持儀式。

mmexport1606377034279

mmexport1606377078284

吳鐵表示,長樂垣工業遺址不僅承載著寶雞現代工業發展的記憶,也激勵著寶雞人民續寫老工業基地的新輝煌。抗戰時期,寶雞為支援全民族抗戰而開展的工合運動,創造了中國抗戰工業史的奇跡,折射著偉大的抗戰精神、民族精神、工合精神。工業一直是寶雞發展的強勁動力和硬核支撐,寶雞工業擁有陜汽、法士特、吉利、秦川、寶雞機床、寶鈦、國核鋯業、寶成儀錶、好貓、西鳳酒、寶二電、北方照明等品牌工業企業,現已涵蓋了35個行業大類、118個行業中類、213個行業小類,寶雞製造正在“裝備中國,走向世界”。

mmexport1606377085593

據金臺區區長薛建恩介紹,長樂垣抗戰工業遺址項目總投資7億元,規劃佔地360畝,總建築面積12萬平方米,以“千年智造夢、一部工業史”為時光坐標,著力構建工合之光、工創天地、長樂家園“三個組團”。項目一期——工合之光組團以工合運動和遷廠歷史為軸,規劃建設寶雞工業博物館,規劃建設寶雞工業博物館,全面展示從抗戰、一五、三線建設及改革開放以來的寶雞工業發展歷程和輝煌成就,謳歌民族精神、抗戰精神、工業精神、工合精神,打造工業文化研學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目前該組團建設基本完工,並先後被命名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首批工業遺産、國家級抗戰紀念遺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國際主義教育基地、陜西省首批文化遺址公園。

mmexport1606377108797

項目二期包括工創天地組團和長樂家園組團。工創天地組團將寶雞工業歷史文化融入到景觀設計,打造集工創産品展示、創客人士交流、綜合培訓平臺、産業創新孵化等功能于一體的雙創街區。長樂家園組團將海派文化與獨具北方自然韻律的景觀有機結合,重現“一街八巷”特色街區,建設主題民宿、創意工坊、記憶影院、工廠文化主題館等業態,構建集觀光娛樂、共用互動、休閒體驗為一體的文旅發展新模式。項目整體建成後,預計年接待遊客300萬人次、提供就業崗位1.5萬個,最大程度地創造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經濟效益,成為寶雞文化旅遊的“名片”和寶雞“四城”建設的扛鼎之作。

mmexport1606377193077

寶雞市領導武勇超、畢曉男、張萬奎,及陜西省委編辦督查處、省政府外辦美大部、省工信廳産業處、省發改委縣域處負責同志出席儀式。寶雞市市級有關部門和部分駐寶企業主要負責同志,工合子弟、申新子弟代表,培黎同學會、西安培華學院、西安八路軍辦事處、宋慶齡故居、山丹艾黎捐贈文物紀念館、艾黎紀念館、培黎學校、蘭州城市學院、鳳縣工合紀念館、阿根廷中國文化藝術聯合會代表,長樂垣抗戰工業遺址參建單位代表參加儀式。(馬愛萍)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