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市高陵區:三級書記面對面 聯帶聯動促發展

日前,西安市高陵區召開第四季度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會,14名村黨支部書記圍繞“黨建引領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3名社區黨支部書記圍繞“黨建引領、服務有+”,談舉措、聚合力、謀發展。7名街道黨工委書記圍繞述職內容進行點評、表態。區級領導結合中省市要求和高陵實際作點評、提要求。三級書記共聚一堂,“大書記”帶“小書記”,聯帶聯動聯推,抓黨建促工作落實,激發全區幹部群眾幹事創業熱情,助推高陵區追趕超越發展。

圖片4

今年以來,西安市高陵區對標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建立區、街、村三級書記抓黨建,打通“神經末梢”“1+5”常態化機制,通過“周學習、月活動、季評比、年考核”、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三曬、三比、三提升”述職評議、街村一體化統籌發展等舉措,在夯實思想基礎、建強基層組織、鍛造幹部隊伍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守初心、擔使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特別是述職評議會,每次會議緊扣一個主題、每個主題都有示範經驗分享,引導基層組織在對比中自我加壓,在學習中提升。

圖片5

在新機制引領下,農村黨組織組織力明顯提升,黨建引領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工作成效顯著。張卜街道張家村祖祖輩輩靠種植小麥、玉米為生,傳統的農耕方式,費時費力,效益低。以黨支部書記程軍為班長的村“兩委”班子,緊抓農村宅基地改革、“堅持和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扶持區等國家級改革試驗、試點機遇,全力推進農村産權制度改革,將村上廢棄的磚瓦窯平整、復墾,騰挪出建設用地指標,將126畝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作價2999.2萬元,與西安市源田農業技術開發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集現代特色農業、鄉村旅遊、田園宜居於一體的源田夢工場田園綜合體,探索總結“黨組織+合作社+企業+農戶”發展模式,推進村級集體經濟由“輸血”向“造血”快速轉變。張家村被評為“陜西省先進基層黨組織”,程軍榮獲“西安市十佳農村黨支部書記”稱號,當選陜西省黨代表。

圖片6

西安市高陵社區黨組織以“五個新提升”為契機,圍繞“一個核心”、建立“兩個機制”、推動“三個融合”、搭建“四個載體”,著力提升社區治理水準。充分發揮社區基層黨組織引領核心作用,探索“基層黨建+社區治理”模式,組織召開街道黨建聯席會11次、社區共駐共建聯合會15次,解決各類問題32個。圍繞“民有所呼、我有所行”要求,創設“黨建引領、服務有+”活動載體,依託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79個駐地單位、2000余名在職黨員主動參與社區建設工作,將服務提供在家門口、矛盾化解在家門口。以自治為基礎、法治為保障、德治為引領,每月定期開展“社區工作日”活動,累計服務群眾3萬餘人次,打通為民服務“最後一米”。建設“紅色領航”工程,組建“紅色家園”17個、“紅色港灣”249個、“紅色管家”1100余個、“紅色物業”17個,不斷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全面構建共建共治共用社區治理新格局。

圖片7

下一步,西安市高陵區將以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為契機,以“四清”為抓手,突出政治標準、選優配強“兩委”隊伍,大力實施村(社區)黨組織帶頭人整體優化提升行動、城市基層黨建提升工程,堅持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社會治理,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西安市高陵區)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