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陜西略陽:凝心聚力謀發展 鼓足幹勁求突破

山城略陽,地處秦嶺南麓,陜甘交界地帶,一江十河,是陜西省深度貧困縣,工作任務異常艱巨繁重,面臨許多困難和短板。如何實現經濟社會二次振興?

略陽縣委、縣政府經過深入調研,給出了答案:在今年全縣“兩會”上,略陽立足實際,對全縣發展的總體思路目標進行了新的定位,確定了一年“三個優化”打基礎,兩年産業項目求突破,三到五年追趕超越進位次,力爭進入全市第一方陣的總體目標和“一立四振興”的發展戰略。

破除思想藩籬,激發幹事精神

思想是行動的指南。當思想束縛了軀體,再好的“拳擊手”也難以大展身手。為打破思想“藩籬”,謀求更大發展。該縣結合縣情實際,深入開展“大調研、查堵點、解難題、送服務、促發展”活動,由縣級領導牽頭,分專題開展調查研究,各部門單位領導幹部參與,切實把經濟社會發展這篇大文章往深裏寫、向實處做。

“只有破除思想上的藩籬,激發領導幹部幹事的精氣神,樹立大發展的意識,才能實現全縣經濟的新跨越。”談及略陽未來發展,縣委書記吳維強説,通過大調研、專題學習、外出考察等各種方式,不斷學習取經,推動思想大解放、更新觀念,推動工作大突破經濟大發展。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該縣結合縣委常委會、中心組理論學習研討計劃,緊盯全縣工作中的難題、堵點,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找準問題癥結,深入分析原因,建立問題臺賬,把最為突出、最急需解決的問題擺上桌面,為今後工作提供“方向標”。

破解機制障礙,優化營商環境

困難挑戰越大,越要深化改革。10月9日,略陽縣“一枚印章管審批”正式啟動運作,“略陽縣行政審批服務局行政審批專用章”開始啟用,這標誌著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在略陽正式落地。

“本以為最早也要幾個月後拿到營業執照,沒想到這麼快。”市民瞿海波領到全縣首張蓋有“略陽縣行政審批服務局行政審批專用章”的營業執照時,他深有感觸地説,以前一個項目審批手續要分別到多個窗口,現在一個窗口“只跑一次”就能辦理全部審批事項。

據了解,略陽縣全面推行審批服務標準化,大力推進“一門、一網、一次”和“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依照《略陽縣開展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實施方案》規定,首批將19個部門的295項行政許可事項劃轉至略陽縣行政審批服務局集中履行審批職責,事項劃轉率達75%,政務服務中心、政務服務分中心進駐事項774項,事項進駐率達92%,行政審批效率明顯提升了。如今,一批適應新時代發展的新政策在略陽應運而生。

打造發展新動能,開創振興新局

項目建設是穩定經濟增長的“定海神針”,是帶動經濟發展的原生動力。該縣樹牢“一盤棋”思想,充分發揮考核的“指揮棒”和“風向標”作用,深入推進一個項目一個專班,完善推進機制和考核辦法,全方位服務、全過程督辦。目前,略陽正舉全縣之力掀起項目建設的新熱潮,以項目建設增後勁、促轉型、提士氣、開新局。

今年以來,略陽圍繞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發展“六穩六保”目標,突出産業發展、工業技改、生態環保、基礎設施建設等重點,共安排確定重點建設項目47個,總投資62.6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8億元。

經濟振興離不開産業。在産業振興的浪潮中,略陽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堅持突出重點,扶大扶優扶強,加快培育一批産、加、銷一體化的新型經營主體和龍頭企業,推動一二三産融合發展,逐步實現一村一業,打造一村一景,真正實現“種一片花海、美一地鄉村、富一方百姓”。

與此同時,該縣緊抓機遇,加快黃精食藥同源食品加工、杜仲系列産品開發等項目建設,建成天麻加工及兩菌生産線、林麝養殖場擴建項目,培育中藥材龍頭企業2家,實現銷售收入5.8億元。加快略陽烏雞現代農業園區建設,力爭烏雞産業産值突破2.4億元。加快推進蠶桑、食用菌、中蜂農業園區建設。如今,略陽正奮力開創新時代綠色轉型、全面振興的新局面。(通訊員 張存成)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