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輿情案例

蘋果賺錢“新遊戲”:iPhone12不配充電頭,這個手機怎麼用?

編者按:iphone12的發佈是蘋果賺錢新遊戲的開端?

iPhone12是個“坑”?

一年一度的iphone又出新了,萬萬沒想到,這次“坑”太多。

今年9月、10月,蘋果先後舉辦兩次發佈會,新款iPad、蘋果手錶、iPhone 12系列智慧手機和HomePod mini陸續亮相。

iPhone 12 Mini起售價699美元,iPhone 12起售價799美元,iPhone 12 Pro起售價999美元,iPhone 12 Pro Max起售價1099美元。

與往期相比,價格浮動不大,但圍繞iPhone 12系列智慧手機的充電頭與耳機,引起眾多爭議。

比如最近,西安的鐵桿“果粉”楊先生在收到預定已久的iphone12卻傻眼了:這款新機不僅沒有耳機、充電頭,甚至配送的充電線也由傳統的USB-A接頭轉為USB-C。新介面不適配於此前蘋果全系列手機充電頭,換句話説,買完iPhone12,還要重新買個新充電頭。

“我前後使用蘋果設備不下10台,還是第一次遇到新買來的手機不另買配件就無法使用的情況。”楊先生説,“這就好比買一個電飯煲卻不帶內膽,買一套房子卻不帶門。”

圖片1

和楊先生一樣,無數用戶都對蘋果的這番操作感到迷惑甚至反感。而蘋果公司在此前就給出了官方理由:為了環保。

蘋果公司iPhone産品行銷副總裁Kaiann Drance在視頻中公開表示,人們家裏通常都有耳機和充電頭,甚至不止一件,所以考慮環境影響後,蘋果便做出了正確抉擇,即不給用戶增加“電子垃圾”。

為環保不給用戶配件,這還只是iPhone12的眾多槽點之一。此外,在許多數位博主和科技媒體的一手測評中發現,iPhone12售後裏也埋了個“坑”。

國外拆解網站iFixit聲稱,iPhone12更換攝像頭時需要軟體的授權才能正常使用。哪怕更換原裝攝像頭,無法得到蘋果的軟體授權,依然無法啟動廣角模式。

換句話説,iPhone12用戶如果想要完整修復攝像頭,必須去官方售後維修。而官方售後價格往往比第三方昂貴許多。

網友戲稱:“買iPhone12,就能體驗一把被綁架的感覺。先‘逼’你花錢買充電頭,後期需要維修攝像頭時,再乖乖走進蘋果售後,繼續被收割。”

蘋果賺錢“新遊戲”

相比于環保,蘋果似乎更在乎盈利。

眾所週知,今年蘋果在發佈會上表示,移除充電器和耳機,可以減少産品製造過程中採礦、包裝等二氧化碳排放和電子垃圾的産生。蘋果高層回應視頻中,也以“環保”力排眾議。

可事實上蘋果真的做到“環保”了嗎?

首先,iPhone12轉接線介面是蘋果手機此前從未出現的,換句話説,果粉們的舊充電器和新轉接線,總有一個要捨棄。

而大概率用戶都會“扔掉”舊充電器,因為 iPhone12新連接線具有快充技術,同樣時間,比舊版充電更快。這樣情況之下,被“扔掉”的舊充電器也是電子垃圾。

另一方面,蘋果公司仍在製造充電頭。

一個百元充電頭背後,是涉及成百上千億的供應鏈市場。

在蘋果官網上,iPhone12充電頭(USB-C電源接收器)售價為149元。據國內淘寶某商家介紹,僅旗下一工廠一個月的峰值産能可達500萬左右。目前整個市場供不應求,國內網購平臺充電頭銷售規模同比上漲70%。

圖片2

有意思的是,許多國貨手機品牌也想分一杯“蘋果”羹。小米11月3日開賣一款適配 iPhone12的快充頭,售價39 元,價格不到蘋果官配的 1/3。

因為iPhone12不配充電頭,驅使一種充電頭産業鏈迅速發展壯大。iPhone12銷售量越高,各大充電頭産業鏈生産量越大。換言之,iPhone12用戶未來大概率會“扔掉”一批數量可觀的舊充電頭,這難道不是電子垃圾?

此外,有媒體報道稱:“首先包裝體積減小後,單次可以運輸更多iPhone,減少物流成本。其次,iPhone本身利潤也得到保障,雖然蘋果對耳機、充電頭配件降價,但單獨出售也是一筆可觀收入。”

如果取消附贈就是環保,那單獨出售配件,是不是就意味著破壞環境?

雖然蘋果聲稱意在環保,但無論是由此而引發的市場反應,或是蘋果自己的行為表現來看,顯然,它更在意也更擅長“盈利”。

這是消費霸淩嗎?

蘋果是有“預謀”的。

在我們國家相關法律標準中,並沒有明確條文規定手機産品必須配帶充電器和耳機。而在中國電子産品“3C強制認證”中,除通訊産品需要另外的“進網許可證”,並沒有手機配件的規定。

換句話説,蘋果此舉雖不合理,但也沒有違規違法。

圖片3

而根據財聯社報道,在蘋果法國官網出售的iPhone 12系列均帶有耳機,同時不附贈充電頭。

這是為何?原來根據當地法律規定,凡在法國出售的智慧手機製造商必須要為用戶提供耳機,不配備耳機的手機將禁止出售,這項法律于2010年生效。

這樣一來,蘋果通過不同的手機配贈,避免了在全球任意一個國家出現違規違法。某種角度來看,蘋果顯然仔細研究過各國家法律規定。

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同樣的價錢,卻買不到同樣的産品?如果因為中國沒有相關規定就不再配贈,這是不是消費歧視和消費霸淩?

根據第四季度財報顯示,蘋果各個地方的營收佔比中,美洲佔據47%、歐洲佔據26%、日本佔據8%、亞洲其他佔據6%,而大中華區為12%。

在蘋果今年第四季度財報會議上,庫克聲稱:新iPhone在中國的收入中佔比較大,這也是整個季度下滑的原因。但是從新 iPhone上市初期的情況來看,相信會在第一財季實現增長。

言下之意,蘋果整體收入下滑,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中國 iPhone 收入下滑。

而此次新款iPhone失去了充電頭和耳機,恐怕中國果粉沒有那麼輕易買賬。(淩晨)

來源:絲路輿情  責任編輯:石進玉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